“大儿童”的质问:儿童节还是“尔童节”?|00后说

2016年05月31日 16:39: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点点  

  (作者刘点点,99年生,扬州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对小时候每个儿童节的下午是全无印象的:上午是学校组织的联欢活动,下午我大多一人坐在沙发上,盘点早上收来的小蛋糕,看着电视,这个儿童节就算过去了。妈妈公司还挺人性 ,每当这时,员工们还有额外福利可拿,可我所期盼的却是:一个由妈妈陪伴的下午,而不是拿到手里的礼物。

  我常常觉得儿童节变成了尔童节,“尔”在古文中是“你”的意思,似乎没有一个家长意识到这是我孩子的节日,只有毫无关系的第三方在说着你孩子的节日

  对于父母而言,对孩子的了解大多来自学校老师或邻居的反馈,即“你孩子……”或“你孩子又……”。“儿童节,你要多陪陪你孩子呀”,这是社会上大家的呼吁,但把第二人称转化为第一人称,在不少家长那里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或许是因为忙碌吧,在许多孩子心目中父母的形象退化为夜深时归人身上的潮气,又或者是梦中玩耍的影象。但其实陪伴孩子的一点点时间真的挤不出吗?在早晨陪孩子吃个饭,聊两句最近发生的事;在孩子玩耍时,报之以爽朗一笑……这都很好啊,这都将是一个美好的儿童节。所以,我作为一个站在儿童与成人交界处的青年,在此轻声说一句:多陪伴你的孩子!希望在你心中,这里的“你的”可以替换成“我的”。

  “我的孩子”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对于我们,这些已经超过14周岁、但又没有孩子的青少年来说,难道儿童节就与我们无关了?“六一儿童节”难道就应该退化成一个疏远的、“你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玩耍嬉笑的节日吗?其实,从所有的孩子身上,我们可以看见自己的过去,我们也有一段“恰同学年少,风华正茂的青葱岁月。“回首向来萧瑟处”,有风雨也有晴天,回忆保存下来的仅仅只有美好,而我们需要这样的美好,去弥补一段感情,去放下一段纠葛,去“一任平生”。

   同时,我们从小就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朝气是我们社会美好未来的缩影,弧独、冷漠、缺乏感情的下一代会使整个社会陷入一种凝滞空洞的状态。或许,我们也可以功利些,期待我们所呵护的这一代,也会呵护我们的下一代,或下下代,其实也很好做到。对今天遇到的孩子好一点,温柔一点;对所有孩子的父母宽容一点,亲切一点;从心底里,把他们当成“我们的孩子”,让孩子们的成长背后站着的不仅仅有父母两棵大树,也不仅仅只是一个家,他们背后所依靠的是一片茂盛的森林,我们所有人站成的森林。

  最后,愿天下所有“你的孩子”都成为“我的孩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