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荔枝时评:理论上说得通 实践中办得到

2016年05月27日 14:24: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换句话说就是:既要理论上说得通,更要实践中办得到。理论创新也好,治国理政也好,都要“说得通、办得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和时代性的理念理论,包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些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理念理论,已经为“说得通、办得到”作了生动注释。

  权威媒体刊文称:综观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有四个特点最为突出:一是遵循客观规律,始终坚持尊重规律、发现规律、揭示规律、按规律办事的重要原则。二是紧贴中国实际,坚持实事求是,以人民为中心。三是着力顶层设计。针对发展进入转型期等特点,以前瞻性思维和问题导向,进行整体谋划、系统设计。四是整体协同发力,更加注重治国理政协调性、协同性、协作性,致力形成协同发力治理新格局。所有这些都能证明,治国理政新思想是联系实际的,实践在其正确指导下必能释放出巨大正能量。

  有句话已流行很久:“理论上说得通,实践中办不到。”于是,“说归说、做归做”。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理论本身远离实际,表面上“通”,其实不通;二是理论正确,但人们出于种种原因拒绝按理论原则做。也就是说,“办不到”不是不能办,而是不愿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碰到的问题,往往不是前者而是后者。

  例如,有些地方,放权就像挤牙膏,监督力度大,权力就下放得多些,反之就“抱着葫芦不开瓢”。有些单位总是在打“小算盘”,不愿意把手中权力分割出去。就算迫于压力“交权”,也是放小收大,“干货”不多,所放权力与基层需要不匹配。在这些地方,深化改革犹如“冰上开车”——轮子在转,车不往前走。这种现象要不得。

  习近平说: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要能“说得通、办得到”,关键也在于对治国理政新理念要真懂真信,深刻理解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在融会贯通和紧密结合实际上发力,用治国理政新理念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如果停留在口头层面,止步于思想环节,而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大胆实践,新理念就会失去生命力。

  实践早已证明,理念是思想的精华,往往能够为体制机制的创新提供巨大的空间和动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胜利,一条捷径通途就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十三五”目标任务已非常清晰,能不能顺利实现目标任务,全在于能不能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去除“小算盘”,多些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强烈使命感主动与新发展理念对表,治国理政新理念必定能因“实践中办得到”给人民带来更大获得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