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工作座谈会

2016年05月26日 17:44:53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5日至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座谈会上强调,推进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要认清时代背景、抢抓历史机遇,聚焦产业发展、突出扩大开放,着力改革创新、发挥政策效应,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加快发展进程,为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主持会议。

  罗志军在充分肯定10年来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取得的成绩后说,省委、省政府对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在全省“四沿”经济带建设中,沿东陇海线经济带还是明显的短板。在新一轮发展中,沿东陇海线地区要认清时代背景、抢抓历史机遇,把各方面的变化把握得更精准一些,把自身的目标追求认识得更清晰一些,既与国家战略、发展大势相符合,又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和优势。要把握趋势性方向,把握规律性变化,把握阶段性要求,合理确定“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力争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达到东部沿海省份平均水平。

  罗志军指出,推进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要聚焦产业发展、突出扩大开放,在内外联动中培育发展新动力。要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的路子,把开放发展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牵引性工程,在开放中求发展、增优势。一要加快“短线”接入“长线”,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加快基础设施对接、载体平台对接、营商环境对接。二是强化“向东”和“向西”双向开放,充分释放叠加效应。向东开放,重在招引,招引项目、技术、人才。向西开放,重在合作,包括物流、产能等各方面的合作。三是坚持产业带“支撑”经济带,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着力做大优质增量、做强特色优势、做新产业形态,实现产业“脱胎换骨”式的提升和重构,成为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高地。要在融合发展上下更大功夫。一方面要加快"带"内的融合发展,做强两头、带动中间、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快与苏北、沿海地区的融合发展,辐射腹地、有效传导、整体发展。

  罗志军强调,推进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要着力改革创新、发挥政策效应,在真抓实干中奋发作为。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支持徐州和连云港新的“一市一策”以及沿东陇海线经济带重大项目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要充分运用“一市一策”搭建的改革创新平台,在改革上加大探索力度,增强对外吸引力和内生活力。要着力夯实长远发展的支撑,抓好既定目标任务的落实,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石泰峰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抓住用好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深度参与、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呼应和参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努力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在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拓展江苏发展新空间。要突出重点任务,狠抓关键环节,特别是要突出通道建设、转型升级、载体支撑和改革重点,为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不断注入新动力。要加强工作统筹,形成推进合力,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韧劲和勇气,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合力推动沿东陇海线地区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省发展改革委、徐州市、连云港市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等出席座谈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