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正确讲党课的姿势

2016年05月27日 11:02: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最近,南航有位徐川老师火了,因为他把党课上得很生动,所以学生听得很开心,教室常常因此“一座难求”,甚至阶梯台阶上面都坐满了人;很多人由此吃惊,上党课这么枯燥的事情,也能玩出花儿来?!专业人士告诉你:能!把党课讲出新花样的,不只有一个徐川!只要你掌握了正确讲党课的姿势,你也能成为下一个徐川!

  以下内容,纯属干货,来自一位思政老师的独家经验。

  (作者李安义,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讲师;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为什么要讲党课?

  想讲好一堂党课,首先你得搞清楚,为什么要讲党课?

  如果连你自己都想不明白为什么要讲党课,只觉得这是党章规定的,上级要求的,讲党课就必然变成应付差事,变成扎扎实实搞形式,必然是讲不好的。

  为什么要讲党课?必须建立在你对“党”的正确认识上。什么是党?“党”这个词本来指一群人。《汉书》里记,“五家为邻,五邻为里,四里为族,五族为党。”一党是指500家这样多的一群人。后来,行政单位的意思没了,但一群人的意思还在。

  社会很大,分歧很多,因为利益、观念不同,全社会的人总是分成不同群体。每群人都想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都想让自己的观念作用于这个社会,那怎么办?就要争取政权。为夺取和巩固政权而努力奋斗的一群人,就是我们所说的政党。

  一个政党,要想让越来越多的党员紧紧团结在你的周围,首先得让非党员了解你,理解你,认同你,这就需要比较懂的人讲党课来帮助我们。也就是说,讲党课是有明确价值指向性的,它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传授某方面的专业知识,而是为了增加对党的价值认同,所以,讲课的落脚点一定要放到建立“认同感”上面。

  (二)讲党课要把握的几个原则

  NO.1: 站位要正确。

  明确立场,不能站到别人的队伍里去,这是讲党课的第一原则。

  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同志说过这样一段话:“社会上很多意见和建议值得我们深入思考,但也有些意见和建议偏于极端。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也在那里摇旗呐喊、制造舆论、混淆视听……他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对此,我们要洞若观火,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强调的就是立场问题。

  站位正确,除了立场不能错外,还有一点需要掌握,即跟上形势的变化:社会是在不断发展的,党的政策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淮海战役都打完了,你还讲减租减息,都人民公社了,你还讲耕者有其田,西部大开发了,你还讲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党课就讲得跟不上形势了,起了反作用。怎样才能跟上形势,只有一种方法:看最新发布,看党的报告、各种公告,看原文,别人的解读只能作为参照,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掌握中央的最新动态。

  NO.2:理论要彻底。

  任何一个讲党课的,面对的听众都会分成四类人:一是认同你的观点,找到了共鸣;二是将信将疑,不确定你讲得对不对;第三种人直接否定,他觉得你说的都是胡扯;第四种人是根本就没听你说啥,他在玩手机呢,他在睡觉呢。我们之所以要把党课讲好,就是想尽力地把后面三种人就成认同者,要对他们采取不同办法。

  怀疑者和否定者,其实是积极思考问题的,说服他们只能靠理论深度。自己理论功底不行,说服不了别人,被人家问得理屈词穷,只能怪自己。提高理论功底,最根本的办法是多看书,在大量的阅读和学习中打牢理论基本功。有许多讲党课者没有经过政治理论专业训练,又想讲好课,怎么办?那就用另外一种办法弥补——充分备课!备课的过程其实就是对所讲问题理解不断深化的过程,也是理论彻底的基础。如果自己想来想去还弄不明白,还有一个办法解决,就是集体备课,让别人帮你弄明白。

  对于第四种人,那就不是靠理论深度所能说服的,需要靠技巧,课要讲得生动、不枯燥,具体参见第三部分。

  NO.3:话要由心出。

  性质、宗旨、路线、方针、政策本来就都是些抽象的东西,听起来容易让人犯困,怎么才能让这种使人犯困的东西让听众入脑入心?这需要转化,需要讲课者把所要讲的东西理解、消化、吸收,转化成自己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而不是像搬运工那样,把抽象的搬来塞进听众的脑子里,或者在网上荡来一篇讲稿像传声筒一样传给听众听。

  2016年2月,新华社发了一篇关于解放军理工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的稿件,标题是张德湘的一句话:“我讲的,必是我信仰的”。这句话表达出了讲好一堂党课最根本的东西。一个人讲话,只有真情实感、话由心出,才会有感召力,讲课者不是表演艺术家,要想获得价值认同,走心是最根本的,一切演讲的技巧只能排在第二位。

  NO.4:要联系实际。

  党的性质、宗旨、路线、方针、政策很宏观很抽象,这就需要各级各层把中央的宏观的抽象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具体的实际去落实,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如果中央的东西很抽象,到基层继续抽象,全国上下,全党上下,全都在云端飘着,脚不着地,那我们制定路线、方针、政策还有什么意义? 所以,将党的方针政策与本单位的实际联系起来,不仅是讲课者的能力,更是讲课者的责任。

  (三)讲党课的技巧

  TIP1:一次讲一个问题。

  有经验的讲课者都知道,口子要开得小,位子要站得高。一个小时,你能让别人认同你一个小观点就行了,因为在有限的时间内,只有讲一个小问题,才能讲清、讲透、产生震撼力,讲得内容多了必然浅尝辄止,这就像用相同力度的板子打人和锥子扎人,感觉是不一样的。围绕讲课主题,逻辑要清楚,中心要明确,可以形散,但是神不能散。有人讲课喜欢跑题,但听众很喜欢老师跑题,因为老师跑题都是跑到他真正想讲的那个东西上了,自己本来要讲的主题自己都忘记了,怎么能说服听众?

  TIP2:表达要口语化、接地气。

  讲课的过程其实就是心与心的交流,那么,怎么才能做到呢?一定要有跟听众相同的话语表达方式。前几年流行的“甄嬛传”,讲的就是话语表达方式问题。表达是有语境的,口头和书面是不同的两种表达方式,你把书面话语用到交流过程中,是很让人不舒服的。另外,字斟句酌的话自己也很难记住,难免会不断埋头看稿,看都不看听众一眼,怎么交流,怎么达到心与心的沟通?

  有些专业素养很高的人,容易犯另一个毛病,就是话语表达学术化,越是刚从学校毕业出来的人,越容易犯这个毛病,比如学哲学的人习惯用“建构、现代性、却魅、返魅”,搞经济学的人喜欢用“均衡、供给、机制、增量”,如果听众跟你的专业素养不一样,差别很大,最好少用专业性的词语,因为听不懂,你讲得再深刻,没用,越听越犯困。

  TIP3:给听众留下思考空间。

  讲党课的人,容易犯一个毛病,就是只顾灌输,从不启发,过个三五钟就要把习近平同志的一句话搬出来晒一下,似乎不如此就不是讲党课,立场就不坚定,但他忘了一点,讲党课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寻求价值认同的,让听众赞同你的观点才是最根本的。

  怎么样才能最快地让听众认同你?最好的方式就是你想讲的观点正好是他思考出来的,这就是孟子说的“引而不发,中道而立”。这里需要强调一点,“引而不发”,不是讲得云山雾绕,让大家猜去,而是指让大家有一个思考的空间,最后归纳到自己所要明确提出的观点上,你要让听众知道,你原来这里等着他呢,让听众知道“中道”在哪里,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启发式教育。

  TIP4:案例要有穿透力。

  上课必须要有案例,以说明主题,深化听众对主题的认识。案例的使用可长可短、可繁可简,根据讲课内容具体分析,但有两点需要注意:

  第一,主要案例要有新鲜感。一堂党课总要有一两个主要案例要详细说说,这种案例的使用,最忌老生常谈。从幼儿园就知道的故事,除非能讲出新意,否则就不要在成年人的党课上用了,显得讲课者知识面太窄,难以产生效果。

  第二,案例要有真实感。有许多人讲党课,为了效果喜欢使用极端的案例,如果没有极端的案例,也会造一个极端的案例,中国古代文人最喜欢干这事,“二十四孝”当中有个《埋儿奉母》的故事,鲁迅后来说看这个故事的感受:“那时我虽然年纪小,似乎也明白天下未必有这样的巧事。”案例说得人家都不信了,这案例就起反作用了。极端案例不能让人产生代入感,不会产生好的效果。

  TIP5: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

  现代讲课为强化教学效果,手段已经越来越复杂多样,PPT要做得漂亮,可以做各种数据模型、可以加播音像资料,还可以搞各种动画图表,总之一句话,只要能强化教学效果,百无禁忌,都可以用。

  上好一堂党课,还有很多细节性的内容,此处不再赘述,总结来说,就是两个原则:第一条,讲党课,立场是第一位的,理论性是第二位的,技巧只能是第三位的,所以不要过度追求技巧;第二条,法无定法,各尽所能。所有的技巧不是对所有的人都有用的,每个人有自己的优缺点,根据自己的特点使用自己的方法。

  一堂好的党课,讲课者应该有不吐不快的感觉,听课者应该有恍然大悟的感觉。讲课的人心中有话,课上完了,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了,轻松愉快,听课的人听讲授者海阔天空,侃侃而谈,听完了恍然大悟,哦,原来如此!效果就是达到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