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沿海开发坚持发展与生态并重 954公里海岸线上“绿意盎然”

2016年05月24日 16:36:26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沿海地区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近年来江苏在沿海开发过程中,严守生态红线、坚持科学发展、走经济与社会协调并进的绿色发展路径,使沿海三市不仅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更是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

  在盐城大丰的荷兰花海景区,郁金香刚刚过了花期,但花团锦簇的绣球、随风摇曳的马鞭草、万朵玫瑰组成的多彩花墙又源源不断地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从上海过来的游客章女士说,这里的环境很漂亮,真的不枉此行!

  遵循水系分布和土壤特征,盐城大丰在这片依海而立的盐碱地上打造出这座有着“最美花园”之称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2年开园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带动当地近千人就业。

  盐城市大丰区荷兰花海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勇表示,这种绿色环保的花海经济发展模式是可持续的,是生态经济和发展并存的;从而拉动了整个第三产业和服务业,也就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除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外,江苏沿海三市更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沿海开发全局:优化一二三产布局,明确农业和生态用地比例要达到20%以上;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对沿海工业园区进行生态化循环化改造,污水处理做到沿海乡镇全覆盖;严把新上项目环评关,淘汰沿海小化工企业1000余家,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生态保护的叠加效应已经显现,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三市各城镇在港口建设、公共服务、人口集聚等方面的综合承载力不断提升,滨海旅游、健康养老、创意设计等以“绿色”“蓝色”为鲜明特征的沿海产业带正和沿海城镇带、风光带汇聚共生。

  江苏省沿海办规划管理处处长王荣飞表示,在沿海开发中非常注重开发跟保护并重,推动沿海地区走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的科学开发新路子;不但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而且沿海生态环境质量在持续地改善。

  截至2015年底,江苏沿海地区重要生态区比重控制在21.1%,高于国家规划的15%的要求;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186个、生态村1214个;林木覆盖率近25%、空气质量好于二级标准天数比例达到65%……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加快推进沿海地区从资源走廊向经济走廊和生态走廊转变,在江苏954公里的海岸线上形成绿色活力的沿海发展新格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