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一半时间在下雨,夏天迟到

2016年05月23日 06:59:3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算上昨天,这已经是南京最近8周第6次双休日下雨了。入春以来,南京仿佛进入多雨季节,阴雨不断。再看看未来几天的天气——到月底都是晴雨频繁切换的模式。一下雨,气温就骤降,入夏也遥遥无期。南京常年平均入夏日是5月26日,但目前来看,本周四起又有雨,本周入夏要“泡汤”了。

  现代快报记者 徐岑

  逢双休就下雨,5月降水量偏多

  4月以来,雨姑娘似乎就常驻南京了,隔两天来一阵雨。据上个月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的降水量异常偏多,南京站较常年同期偏多九成,而高淳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降水量最高值,比常年偏多1.7倍。

  5月的雨势也不弱。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气象台了解到,截至昨天上午8点,南京5月降水量超过0.1毫米的下雨日有10天,也就是5月以来有近一半时间在下雨。不仅下雨的日子多,还多是大雨。据气象台统计,5月以来南京站累计降水量为93.8毫米,比常年5月一整个月的降水量偏多近1成。城区的雨量还算最小的,高淳的雨最大,达到153.4毫米,较常年偏多约5成。浦口降水量为126毫米,排在第二,较常年偏多1倍多。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中长期预报,从本周四到月底,南京有6天要下雨,且以中雨为主。预计整个5月结束,南京的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成以上,其中浦口偏多1倍多。

  整个5月,江苏的降水量也偏多,尤以沿江苏南为多。气象专家表示,雨多主要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

  气温起伏不定,本周入夏没希望

  昨天白天南京的天阴沉沉的,气温低迷,全天维持在16到19℃之间,出门感觉凉飕飕的。除了徐州,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在20℃以下。

  按照气象标准,连续5天日均温超过22℃就可以入夏了。今年的5月虽然出现几个30℃以上的高温天,但是很快又被“浇熄”,都是频繁下雨闹得。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冷空气和下雨的影响,本月29日之前南京达不到平均气温22℃的要求,入夏肯定要推迟。

  一下雨,气温就骤降到20℃以下;一放晴,气温又迅速飙升逼近30℃,小伙伴们已经习惯了这样起伏不定的气温。有人表示,去年这个时候已经铺上凉席,可今年还垫着棉被。

  西瓜已经上市,但明显卖不过芒果和桃。水果店老板表示:“天气不算热,买水果的人本来就少。而且现在8424西瓜卖到2块5一斤,也贵。下个月才是吃西瓜的时候。”

  明后天唱“晴歌”,之后雨就一直下

  南京今天是阴天,全省是阴有阵雨的节奏,淮北地区雨大些。冷冷的北风转为偏西风,不过风力依然不小,在4级左右。气温上升也有限,淮北地区19到20℃,其他地区24℃左右。

  真正的好天气要等到明天,全省阴转多云。拨云见日,被打压许久的气温会趁机往上蹿。明天全省的高温回升到27到28℃,后天就升到29℃左右。南京也会一扫这两日的沉闷,高温逼近30℃。

  提醒大家,明后两天的美好晴天也是本月最后的舒适天。根据气象预报,后天夜里天气会转阴,周四白天起将迎新一轮雨水,气温也跟着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