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走网络群众路线不能“神经衰弱”

2016年05月03日 10:49: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刚刚过去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习近平还特别指出: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邓小平曾指出,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一听到群众有一点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要打击压制,是神经衰弱的表现。要求善待网络批评,对网络批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都要欢迎,实际上就是要求各级干部在走网络群众路线不能“神经衰弱”。

  现在,互联网已成群众意见表达最大平台和热点难点问题集散地,走群众路线当然离不开“上网看看”。下基层是领导干部了解民情民意重要途径,但领导干部“腿再勤”,也不可能天天往基层跑。要想更全面及时地了解民情民意,在很大程度上就得借助网络来实现。问题是,不能听到批评就跳脚,视批评为不和谐声音,能捂则捂,能压就压。如此“神经衰弱”,只能把问题越搞越糟。只有善待批评,勇于直面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才能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走网络群众路线不能“神经衰弱”,关键就是要真心实意听批评。一是要容纳正确意见,而且真正做到“只要你说的对,我们就改正”,绝不能“虚心接受,绝不改正”;二是要容纳对错混杂的意见。有些意见或许不那么“绝对正确”,但不乏合理成分,对这类意见应择善而从;三是要容纳错误的意见。因情况不明,有些意见或许不符合实情,但也没关系,只要批评是善意的,就应多多包容,而且应从中看到百姓期盼,以“无则加勉”待之。

  曾有媒体介绍,某地政府网站“骂帖”常年不删。政府工作有不足,干部作风有问题,网上就会有批评。当地不仅不删“骂帖”,还要由专门机构把批评登记在册上报,经核实后再交由相关部门限期办理。既解决了不少“老大难”问题,也促进了作风转变。足见,善待批评就是提升执行力,真心听民意就是增强凝集力。在很多时候,听不到批评也未必等于“完美”,反倒有可能“完了”。因为工作中问题会越积越多,小矛盾可能酿成大问题。走网络群众路线,万万不能“神经衰弱”。

  不要“神经衰弱”也不是对所有批评都照单全收,明知不对也不出声。网络信息发布具有随意性、隐蔽性、便捷性等特点,很容易使虚假信息或谣言产生滚雪球效应,对社会产生不利影响。面对不实信息以及恶意中伤,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还应“早说话,说明白话”,纠正错误看法,澄清事实真相,使互联网成传播正能量平台。该说不敢说,也是一种“神经衰弱”。治理媒介化时代,善待网络批评,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已是执政基本功,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务必交出合格答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