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猎神》:是“魔镜”还是“魔戒”?

2016年04月24日 09:56: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戏剧导演,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开始对于看《猎神》这样的“魔幻童话3D巨制”,我内心是拒绝的,直到看到片方的最终版海报。毕竟,三女神加一雷神的卡司是难得一见的,就算冲着颜值和服装、道具、化妆等视觉技术,也是值得一试的。

  说实话,这是一部没有让我失望的好莱坞大片,虽然我原本的期望值就不算高。影片中三位女神各有特色的高颜值在量身打造的造型中堪称爆表:杰西卡·查斯坦棱角分明,在猎人的装束中自带狂野美感;艾米丽·布朗特长相精致,在冰雪质感很强的银色长裙中高冷而绝望;查理斯·塞隆简直就是狮子座女王的典型形象,她在金色服饰的衬托下显得强势、暗黑、控制欲旺盛!至于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我个人一直觉得他就是美国农民的标准长相,这次在剧情中一改雷神式的一本正经,多了些洛基式的卖萌和耍赖,也让人觉得可爱了不少。

  这部大片,拥有我期待它必须拥有的所有优点,同时也具有我设想它可能具有的所有缺点,比如一个实在不敢恭维的故事和一个让人费解的中文译名。《猎神:冬日之战》是《白雪公主与猎人》的前传,更准确的说法是同一个魔幻背景下的系列故事,尽管两个故事中的人物和情节有交集,但并没有紧密的逻辑关系和先后顺序。好消息是不用因为没有看过另一个“猎人”电影而担心看不懂这部电影,坏消息是必须凭空理解这个有些“无厘头”的故事线索。

  这依旧是一个关于“魔镜”的故事,风格上也依旧是暗黑系的成人童话。关于永不休止的欲望,也关于永不休止的爱。故事的开端有点像《冰雪奇缘》,一对姐妹的相依为命,得到一种来自冰雪的神奇力量;中段有点像《魔戒》,护奉一件拥有邪恶魔力的宝物,到达一个永远无法到达的圣地;结尾有点像《雷神》,骨肉相残,相爱相杀,人神共愤……

  我有一句格言:一部超级英雄电影能否成功,全看能否塑造出一个有魅力的反派,但《猎神》几乎推翻了它。

  《猎神》的反派是一对相依为命的姐妹,一个“丧心病狂”,没有良知可言;一个“受过创伤”,但本质不坏。她们轮流做恶人,最后上演一场“金与银”、“冰与火”的对决之战,不但个性鲜明,而且魅力十足,但,这部电影坏就坏在反派过于成功,姐妹花不但长得好看而且能耐还大,基本上没有给代表正义的猎人们任何还手的机会!高潮段落的一个细节就是最好作证:

  反派姐妹花展开大战,妹妹为保护猎人在人神之间建造了一道冰墙。为战胜终极BOSS,猎人头目“雷神哥”带领大家努力攀爬冰墙翻越障碍,可就在他们刚刚爬到一半的时候,冰墙就被化身魔镜的反派姐姐随手毁了,所以猎人们也就白爬了……心疼猎人们。于是自以为深谙好莱坞编剧之道的我开始默默期待,最后时刻,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饰演的猎人一定会触发某个特殊的“机关”,从猎人变身为“猎神”,就此打开“外挂”战胜势不可挡的魔镜女王!

  然而,并没有……女王还是那个女王,猎人还是那个猎人,并没有出现我心心念着的猎神。那翻译为什么非要把huntsman译成“猎神”呢?大概在电影散场3个小时之后,我突然想通了——“猎神”,也许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动词!“猎”是“猎杀”的意思!豁然开朗,我真是太机智,嗯。

  尽管剧情令人费解,但我不得不佩服好莱坞工业流水线控制“次品率”的能力。每当你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情节设置而跳戏的时候,人家都会通过精彩的视觉设计挽回败局,让你觉得再问题百出的故事都有值得三星的实力。

  综上,《猎神》值不值得看,你们自己判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