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抢,17岁少年见义勇为被捅伤

2016年04月19日 07:20:1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抢手机的犯罪嫌疑人胡某被抓获 警方供图

    胡小姐在照顾小殷 王晓宇 摄

  

  4月15日傍晚6点多,连云港市区发生一起抢劫案,一男子抢夺一女子的手机后夺路逃窜,这时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17岁学生小殷刚好路过,立即帮忙追赶,不幸的是被嫌疑人持刀捅伤。目前,小殷仍在医院进行救治,其行为已被认定为见义勇为。17日下午,犯罪嫌疑人胡某已被警方抓获,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现代快报记者 王晓宇 通讯员 梁杰

  在连云港市中医院的病房,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小殷。所幸,他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小殷的病床前,一名女子正忙前忙后,她就是手机被抢的胡小姐。据胡小姐回忆,事情发生在15日傍晚6点多钟,“天还很亮,街上都是人,我在中医院对面一个药房买完东西出来,拿着手机正在看东西,突然从左边过来一个人抢了我的手机就跑。”胡小姐说,自己就在附近上班,周围有很多熟人,当时的第一反应以为是熟人开玩笑,等抬头一看发现对方是个陌生男子,于是赶紧追了上去,“他看我追,就停了下来,恶狠狠地让我不要追,然后又跑了。”

  胡小姐被抢的是一部苹果6S,刚买两天,花了6000多元。尽管对方威胁自己,她还是紧追不舍,一边追还一边喊“有人抢手机了,有人抢手机了”!

  “一位大叔追了一段,后来跑不动就停了下来。”眼看抢手机的男子就要跑远了,这时一个学生骑着电瓶车停在胡小姐的旁边,“快上车,我带你追。”胡小姐立马上车,这个学生就是小殷。

  “很快就追上了,我们跟抢手机的隔了一个绿化带,小殷看追上了,就下车跑过去抱住他,我停好车也追了上去。”胡小姐说,等自己跑上前时,小殷已经受伤躺在地上,抢手机男子沿着海昌路向北跑了。

  很快,路人拨打了110和120,小殷随即被赶来的120送往附近的连云港市中医院救治。

  女子手机被抢,热心少年见义勇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事发时小殷正在中医院门口等同学,听到呼救声后立即骑车赶了过去。他说,当时看见一个穿红衣服的女子边跑边喊,前面一位大叔似乎累得不行,直朝红衣女子摇手。“我想,如果我不追,那坏人就跑了,于是骑着电瓶车带着女子去追。”小殷说,当时根本没想过劫匪身上有没有刀,而劫匪在被他抱住后可能是急了眼,拿刀就捅了过来,“当时就觉得身上一热,浑身没劲,接着就倒下了。”

  经检查,小殷的左小腹被捅伤,伤及胃部,经过手术已经没有大碍,目前已转入普通病房治疗。

  小殷是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学生,今年才17岁。他告诉记者,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自己从小就很崇拜他,并不后悔当时追劫匪的行为。

  对于儿子的举动,小殷的父亲从警察的角度讲,他觉得很骄傲,但是作为父亲,他更多的是心疼和担心,“他毕竟是一个未成年人,心智还不算完全成熟。”在一旁照顾小殷的胡小姐,对小殷充满感激,“他的行为令我很感动,小小年纪就有这种思想和行为,真的很了不起。”

  据介绍,小殷的行为已经被认定为见义勇为。昨天上午,海州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赶到医院,看望慰问了小殷。

  采访中,海州区公安分局政治处的倪警官也提醒市民,遇到这种情况,特别是未成年人,应该以保护自身安全为主,可以先报警或者向周围的人求助,要学会见义智为。

  少年才17岁,警察父亲觉得骄傲又心疼

  46小时后,抢手机的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案发后,连云港市和海州区两级公安机关对该案高度重视,海州警方第一时间启动重大案件处置预案,及时指令沿途巡防民警、治安岗亭进行围追堵截,严密排查过往嫌疑人员,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悬赏通告,发动群众积极提供线索。

  据警方通报,4月16日上午,专案组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在案发地东面20多公里的连云区火车站购票,准备从案发地西面40多公里外的东海乘车向南昌潜逃。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企图以这种方法避开侦查人员的视线,但警方没有被迷惑,专案组马不停蹄赶赴东海。17日下午4点左右,犯罪嫌疑人在东海火车站广场被抓获,至此,这起轰动连云港的“4·15”抢劫案在案发46小时后成功告破。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胡某(男,26岁,徐州新沂市人)对4月15日傍晚窜至连云港市中医院附近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