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两学一做”,要比好别比坏

2016年04月13日 11:14: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前,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如何“学”,怎样“做”,都已经很明确,现在就看党员干部的行动了。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两学一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这实际上是要求党员干部既要守住法纪底线,又要提升做人做事标线。底线是不可逾越边界,守住底线是对党员干部基本要求;标线是更高标准,提升标线是向先进看齐。不能守底,难达其顶;不追求顶,守底就会沦为低标准。“两学一做”,就是要守底以求顶。其中一个关键点是,要比好,别比坏。

  所谓“比好”,就是要向优秀党员干部看齐意识,甘愿“自讨苦吃”,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杨善洲从保山地委书记位置上退休后一头扎进大亮山,带领大家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把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洲。有人问他,放着好日子不过,何必自讨苦吃?他说:“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杨善洲以其“自讨苦吃”,造福了一方百姓,赢得了群众赞誉。在所有优秀党员干部身上,我们都能看到这种“自讨苦吃”的职业病。

  和“比好”相对应的“不比坏”,是以反面典型为镜子,躬身自省,改正缺点、纠正谬误、弥补不足。广东省国资委原主任刘富才落马后竟然说:“要查,每个人都有事,比我事大的也有,纪委该先查他们才是。”所谓“比我事大的也有”,就是在比坏。其逻辑是:“和尚动得,我为何动不得。”如此比坏的类似现象有:有些官员挥霍公款了、行贿受贿了、买官卖官了,常会自我开脱:“如今社会就是这样。”“别人都这样搞,谁不这样才是傻瓜。”“吃苦不能再吃亏,受累不能再受罪,落一身病不能再落一身穷。”说到底,还是自家物欲膨胀,守不住法纪底线。其结果,也无不是“一念之差酿成一生悔恨”。

  有人说,“常在河边走不湿鞋,难;出淤泥而不染,更难;船晃人不动,难上加难”。如此“三难”也是实情。“能人腐败”也好,“塌方式腐败”也好,都令人深感“三难”甚至比枪林弹雨考验更严峻。考验越严峻,比好别比坏也显得越重要。如今,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已成常态,谁不能顺应从严治党大气候,谁也迟早要受到惩处。彻底消除侥幸心理,时刻不忘自警自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才能经得住“三难”考验,当合格党员干部。

  有位中央领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应问问自己:我们值得群众信赖吗?确实,我们要“要相信群众”,但更要“值得群众信赖”。你如果不值得群众相信,群众又怎会支持你,“相信群众”也就无从谈起。而历史早就证明,民心靠就靠所有共产党人一颗颗去争取。践行“两学一做”,牢牢守住法纪底线,自觉提升做人做事标线,用行动来兑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能凝心聚力开创更美好未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