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小高考”!|00后说

2016年04月13日 10:12: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紫暄 

  (作者张紫暄99年生,扬州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日,江苏省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俗称“小高考”)成绩发榜。一时间,江苏各校高二学子们欢呼雀跃亦或捶胸顿足,好不丰富。

  一、一期用了两个月的黑板报

  走进扬州某学校高二各班,以“备战小高考”为主题的黑板报煞是显眼。不仅是大写的四个A,还有各学生亲手书写在便利贴上的备考目标。无论是“这种全靠记忆的东西还考不到90分,你是白痴吗?”的激进篇, “小四门,要不起,4A,炸!”的花式调侃篇,还是“青春不允许后悔!用4A来证明自己!”的心灵鸡汤篇……虽形式不同,但目标整齐划一,“得4A!”的口号喊遍全省,力争4A的雄心壮志蔚然成风!

  二、氛围“营造者”们的做法

  为了达成4A目标,以扬州为例,各校自高二新学期第一学期初,普遍采取“停五门冲四门”的措施。语数外及选修科目停作业又停课,把时间留给学生自主复习小四门或是进行模拟测试,任课老师还得按时到班监督自习工作。小四门则是一天八节课每门两节连排,加上早读、晚读、晚答疑、晚自习,累坏了学生,也累坏了各任课老师。

  复习时期,每门从高一的知识内容重新讲起,加入历年的考题让学生熟练考试方向,每人手头一本考纲,“老师,这个题型我还不太明白!”“那条题目今年不是考点,你只要会做今天讲的就可以了”。如此的“不考不讲”论,让学生们大为疑惑。联系香港好友的学习经历,我们的同龄人,在高一刚开始的课程选择便具有相当的个性化。朋友主修的是计算机,兼修旅游,课外坚持学习钢琴。术业有专攻。九门功课覆盖面广,基础知识学习必要,这无可厚非。但我们当真需要那么多全能型的理论专家吗?教育的初衷是让学生获得更加实用而全面的知识,考试只是一种考查和检测的方式,而分数只是一个标准。为了考试而学习,考什么学什么,不考不学,是否本末倒置?

  如此教学,不禁引人追问,为什么要如此狠抓四门?这五分到底有多重要?究其原因,江苏高考不参与全国命题,在此严峻形势下“一分千人”,竞争相当激烈,五分至关重要。更是因为,此政策逐年实施下来,发榜后例行的“各校比拼”给予了学校很大压力。每年过关率、4A率、平均加分数据直接关系到学校荣誉。而一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紧急复习能否卓有成效,付出与收获的“性价比”怎样,却少有人真正思考。一个学校如此,各个学校紧接着如此,一来二去,成为一种“传统”,一种形式上的“机械迎合”。

  三、发榜后的得失计较

  众所周知,去年小高考几乎大获全胜皆大欢喜,而今年小高考试题明显“刁钻”,熟悉了一般题型而不会总结变通的考生们傻了眼,4A率大幅度下滑,除去小部分“幸运儿”们,其他的学生辛辛苦苦忙了一个多月,结果却满心的遗憾。“才拿了两三分,我刷一个月的语数外不知道能挣多少分呢!”某同学一改小高考期间“打了鸡血”般的忠心耿耿,为这逝去的一个多月直呼不值。

  可见历年沿用的固定复习冲刺方式不是长远之策,较之前几年让人一再心态放松的温和试题,今年的试卷真是及时给应试教育泼了一盆冷水。喜忧参半,好坏兼有。喜在更多的人开始关注于小高考的现复习方式是否得当,临考停课紧抓是否值得;忧在惯性已成,能否根本上改观,还需打个问号。好在明年及以后的考生以及老师一定会加大复习的力度,更加重视知识的灵活变通而不是应试的浮于表面;只是今年的考生一不小心当了个“炮灰”,为几年犯下的“教育失衡”付出了代价。

  班主任一改考前的“五分定乾坤论”,转而趋向“数学一条即四门论”,表示遗憾表示安慰,同时全面激励学生,“好好备战高考!”于是“小四门”“冲4A”都沉寂了,考试期间烂熟于心的考点知识点都淡化出我们的记忆,甚至淘汰。此番风波算是平息。

  于是,还没来得及喘口气,高二学生就离开了小四门的怀抱,跌进了大五门等待良久的血盆大口。

  而高考的复习思路又是怎样的呢?

  明年的这个时候,风波又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