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4岁女童遭男子当街砍杀掀起死刑讨论浪潮

2016年03月29日 06:56:33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岁女童台北街头被斩首 洪秀柱:不要废除死刑

事件过程示意图

4岁女童台北街头被斩首 洪秀柱:不要废除死刑
王姓嫌犯被警方逮捕

4岁女童台北街头被斩首 洪秀柱:不要废除死刑
不同声音:骂废死无法解决问题

昨天(3月28日),台北街头再发随机杀人案,一名4岁女童惨遭33岁男子杀害,震惊台湾社会,但也旋即引发“废死”争议。根据人权公约,凶手患有精神疾病,不能判处死刑。新当选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痛批“废死”议题,但是,“废死”组织发起人则呼吁,简单骂废死,无法真正解决问题。

女童母亲目睹凶案

据凤凰卫视3月28日报道,台北市内湖区28日上午惊传街头随机杀人案,一名4岁女童惨遭33岁无业吸毒男子随机砍杀,身首异处。

28日上午10点多,监视画面拍下这名嫌犯手拿菜刀在台北市内湖区闲逛,他随机寻找目标,尾随一名四岁女童,当场砍杀女童脖子,造成头部和身体分离。女童母亲目击过程,崩溃痛哭。

女童母亲痛哭:“我看到她倒在路边,然后在砍我的女儿,等到我回神,女儿已经散落在路边。” 母亲饱受惊吓、双眼红肿,无法想象女儿就在她面前惨遭杀害。

这名嫌犯当场被民众制伏,送往警局调查。据了解,这名33岁王姓嫌犯,无业有毒品前科。警方将他移送时,遭到大批民众围堵。

据《联合报》报道,王姓嫌犯曾在台北市立联医精神科专科医院松德院区就医,但“卫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长谌立中昨天指出,王是吸毒惯犯,属毒品列管人口,过去曾因吸毒与家人扭打,送到松德院区急诊留观一夜后回家,查无精神疾病就医纪录,没有证据证明他有精神疾病。

嫌犯脸上还残留女童的鲜血,斜眼看着围堵的民众和媒体,丝毫没有悔意,目前警方还在了解嫌的犯案动机。消息一出,震惊台湾社会。

洪秀柱:还要废死吗?

各政要和政府机关也纷纷表态,强烈谴责凶手的惨无人道、呼吁建设更加安全的社会环境。

马英九28日下午受访表示,孩子这么可爱,凶手这么残酷,内心非常沉痛与震惊,已请“行政院”全力查明侦办,一定要还社会一个公道。

在台中走访产业之旅的蔡英文通过发言人王闵生转述,表达内心的痛心与不舍。此外,也期待相关单位尽速侦办,对犯罪者予以法律制裁,也要全力协助家人走出伤痛。

王闵生说,蔡英文也认为政府有责任强化治安的维护,建构一个更完整的社会安全网,避免这样的事件再度发生,让人民可以安心生活。另外,对于随机杀人的事件频传,政府应该参考各国对于此类形态犯罪的研究与预防对策,从教育、经济安全、及心理健康等层面根本强化,彻底防杜这类型犯罪的滋生,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态度。

国民党主席当选人洪秀柱谈到再起的废死议题时痛批,小女孩在妈妈面前被歹徒残忍对待,“这还要废死吗?”对于国民党“立委”王育敏提案,杀害12岁以下儿童死刑或无期徒刑,洪秀柱表示赞成。


王育敏提出“刑法”增订第271之1条草案,要求对于杀害未满12岁的儿童,处死刑或无期徒刑。洪秀柱说,当然赞成,这不必多说,大人用凶残手段对毫无反抗能力的孩子,重罚有必要性。

亲民党党主席宋楚瑜昨日下午也在脸书上发表看法:“儿童节前夕的悲剧,令人不舍,孩童何其无辜?希望每个孩子都看得到明天的太阳,幼童有遮风避雨的安全伞,给爸爸妈妈一个放心生养的环境,我们台湾社会大家一起来努力好不好?”

除此之外,宋楚瑜也分享亲民党的脸书贴文,内容是亲民党将支持修正“刑法”,推动“杀害12岁以下幼童者处以死刑”。

台北市长柯文哲晚间在脸书表示,“爱的相反词不是恨,而是冷漠”,要多关心身边的人,努力不让悲剧再发生;他也请大家以祝福和爱,代替激烈情绪跟言语,让家属与社会有喘息、疗伤空间。“从根本、从家庭、从教育来让这样子的人消失在社会上。”

国民党优先审议死刑草案

对于死刑存废争议再起,“行政院”长张善政受访指出,没有精神状况故意杀人,在法律限度处以最大刑法,“在死刑没废除前,要判到极限,社会才会安心”。

“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指出,张院长已指示“警政署”及“法务部”从速从严侦办,尽速查明嫌犯的犯案动机,并加强治安维护工作。由于嫌犯有毒品前科,张院长也指示卫福部掌握个案情形,并应加强对吸毒及高风险个案主动关怀追踪,避免类似憾事再发生。

“行政院”副院长杜紫军也表示,“政院”对此事表达难过和遗憾,并对受害者家属表达哀悼之意。杜紫军说,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希望台北市警局了解全案后,移送检调后续处理。杜紫军并表示,如治安有待加强,会指示警政署和台北市府警局讨论如何加强。

国民党“立委”、“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员会召委林为洲晚间则通过脸书表示,本周四下午的议程将改审国民党“立委”王育敏提案的“刑法”增修条文草案规定,无故杀害儿童者处死刑或无期徒刑。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校安中心已动员内湖高工、丽山高中等校教官,与当地派出所一同进行相关支持巡查工作,而西湖国中今日也将集体放学,让家长安心。

社会团体号召万人上街

白玫瑰社会关怀协会下午在脸书上提到,不少人传讯询问协会是否要上街,协会表示,只要贴文破千赞,就会派志工去排路权,“让新旧政府都知道,我们笃定跟这司法干到底!”

曾号召30万人上街抗议的白玫瑰社会关怀协会下午也表态,“上街要人还有钱”,但过去曾创下几十万人上街,希望这次也能集满万人,“如果我们有一万人,一人捐50元,我们就带着这笔钱建舞台跟带着一万人一起踩破凯道吧!”贴文发布2小时后,截至28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已累积近2千人点赞。

废死联盟执行长林欣怡晚间脸书发文指出,“非常非常非常难过。到底如何才能终止这样的事情发生?我真的好希望有个简单的答案。如果有个简单的答案就好了。”晚间又在脸书贴文,“我知道大家都很伤心和愤怒,最简单的出口就是骂废死,但这无法解决真正问题。”

林欣怡还认为,“这样的随机杀人事件凶嫌当时是没有理智的,这不是靠立什么法就能解决问题,我还是希望能从根本、从家庭、从教育来让这种人消失在社会上。我希望我们的子子孙孙都不要再出现这样的人,谢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