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假装看围棋|00后说

2016年03月16日 09:35: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哥下凡  

  (作者全哥下凡,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几天,你们是不是和我一样,假装看围棋。其实,我曾经跟围棋博士学过棋。在幼儿园时,我们的围棋老师每次上课都戴着一顶博士帽,称自己是围棋博士。可惜从幼儿园毕业以后,我再没下过围棋,也没看过围棋。但我相信你们的围棋水平都不错,大家肯定都看得懂人机大战吧。

  我最近假装看棋,我想是因为我对人工智能是一直好奇的。看了电影终结者,我曾担心人类会被机器统治。看了钢铁侠,我也曾担心未来的某一天,等机器有了思维方式,可能像奥创一样毁灭人类。但是现在,我已经不担心了,因为我更多的是期待,期待谷歌酷毙的无人驾驭汽车,期待在家门口装上007那样的人脸识别或瞳孔识别系统,这种期待远远超过了担心。

  但是这几天,看到网上的评论,我才知道原来这么多的成人一边假装看棋,一边在深深地担心人类会被机器统治或消灭。机器会在很多方面胜于人类,这是肯定的。现在工厂里的机器代替人类干很多危险和繁重的体力活,以后的人工智能可能代替人类做一些脑力工作,这些都是人类研究机器和人工智能的目的吧。我觉得,在机器人还没有智能到走进家家户户,为人类洗衣做饭、带孩子、做管家之前,先不用担心机器会控制人类。就好像孩子刚学会走路,家长就担心将来他自己生了二胎谁来带。担心太早了,不如像我一样期待人工智能可能带给我们的新鲜的生活,想一想,如果你家里也可以有一个哆啦A梦这样的机器猫,你希望它拥有哪些神奇的功能呢?

  其实就看人机大战本身,人们也不必担心机器会逆天。记得李世石是怎么赢得阿发狗的吗? “一个末盘的变招,打乱了阿尔法的直线思维。李世石赢在了人类似思维的多变性上,其实人类社会往往会出现感性战胜理性的现象,就是因为人是多变的,而机器是直线思维。看,机器是直线思维一根筋,人类如果诡计多端,我们现在哪用担心机器会统治人类呢?

  这次的人机大战,还让我认识一个人。在阿尔发刚10胜出后,他在微博上写了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我真喜欢说这句话的人。他的自我介绍是:我叫做柯洁,97年出生。现在暂时是世界围棋第一人(特地用了暂时,谦虚是美德),正式比赛我是单盘82碾压李世石(他赢得这两盘没有任何作用),世界冠军获得过三次(此年龄如此成绩前无古人),大小国内赛事冠军数次。我本来真不想提这些的,因为我是一个低调的人,是你们逼我的。我特别喜欢碾压这个词,当然也特别喜欢柯洁的自我介绍,同时,我还特别想再假装看一次围棋,看柯洁和阿尔发的人机大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