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法狗”之后,会掼蛋的“阿法虎”还远吗?

2016年03月16日 07:37: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文/周安琪)  

  【一场比赛 牵线科学界与围棋界的“大咖秀”】      

  3月15日,“人机大战”最后一番棋在胶着5小时后,以“阿法狗(Alphago中文谐音)”胜利告终。当晚,中国计算机协会(CCF)南京分会趁热打铁,携手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以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举办了一场围绕Alphago的科技漫谈。中国计算机协会(CCF)南京分会副会长、南大计算机系副系主任高阳教授,南航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道强教授,南航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教授等领导出席论坛。      

       论坛还邀请到活跃在学术前沿的青年才俊——南大副教授俞扬博士,南航副教授夏正友博士,南邮陈兴国博士;同时,围棋界大咖——南京棋院资深棋师万洪也亲临现场,和高校的科学爱好者们畅聊Alphago,揭秘人工智能(AI),以及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应用。      

       比赛虽已落幕,其引发的科技界和围棋界的讨论却刚刚暖场。

(列席嘉宾合影 从左到右依次:南航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道强教授、南航计算机学院院长陈兵教授,南大计算机系副系主任高阳教授,南京棋院教师万洪,南航副教授夏正友博士,南大副教授俞扬博士,南邮陈兴国博士,南航赵彦超博士)

  【万洪:“阿法狗”赢的是李世石而不是人类】      

  “李世石为什么会输?”有人问出了这样的问题,忧心忡忡地担忧人类终将有一天被机器的智商所碾压。论坛现场的专家认为,目前看来,这样的担忧似乎过虑了。      

  要消除这个疑虑,须从客观了解“人机对战”的成败因素开始。万洪表示,计算机走棋主要依靠计算力和判断力。计算力是局部的战术展开,而判断力则是全盘的战略规划。夏正友也认为,计算机做局部演算能力强,通盘战略规划能力较弱,在技术上仍然是有待攻克的难点。而棋局在开盘直至中盘时,常常是大开大合的局面,少有局部厮杀,因此双方优劣势很难断定,甚至李世石一度占优。  

  但是计算机的运算可以持续不间断,体力始终不减;相对而言,李世石则很难保持全程的平常心态,情绪会随着战况有波动,精力和体力则会随着时间下滑。陈兴国说,只要李世石一招不慎,就很容易被计算机抓住机会,导致满盘皆输。      

  所以目前,“人机大战”并不意味着人类输了“智商”。正如万洪所言,“阿法狗”的胜利只能说明它赢了一个有血有肉,会疲劳会气馁的李世石,而不是赢了人类智慧。         

  看来,对于这匹冷不丁杀出的“阿发黑马”,大多数专家们表示淡定。

    (南京棋院教师万洪发言)  

  【“深度学习与强化学习”助Alphago得胜 “自我博弈”适用于局部研究】      

  俞扬博士表示,围棋是在明面上提供完整信息的竞技。一般情况下,针对这种竞技,计算机的做法是每走一步都穷尽所有可能的下一步,然后步步倒推,最终获取最优策略。如果是20年前的9*9棋面,计算机已经可以实现;但如今19*19的棋面,围棋搜索空间极大,其可能性超越宇宙中原子的数目,不可能被穷尽。论坛正式开始前,荔枝新闻记者曾试问能否通过增加CPU的数量来达到穷尽计算的目的,得到的专家回复是:哪怕召唤目前全球所有CPU也无法算完全部的可能性……      

  (国际象棋与围棋的复杂程度对比,上图是国际象棋,下图是围棋……)

  如此大的运算体量,是CPU堆砌不成的。因此,夏正友指出,是Google公司模拟人脑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技术奠定了Alphago今日的胜利之基。      

  谈及“自我博弈”,专家表示,这是Alphago强化学习以提升棋力的技术之一。 万洪说道,对人类而言,通盘的围棋对抗需要与一个和自己性格、情绪、棋法相异的对象博弈才有意义;而“自我博弈”则适用于下局部棋,可以借此对自己的“新招式、新打法”进行验证或研究。     

  (南京大学副教授俞扬博士发言)

  【俞扬:机器只会越来越好用 却不会越来越像人】      

  论坛上,有同学提出了一个哲学问题:未来的机器是否会与人类极度相似,甚至只能通过“爱与道德”来区分?    

       科技界专家对此给出乐观态度。俞扬表示,机器只会越来越好用,却不会越来越像人。未来的人工智能应该这样定义,即“具有一定学习能力的专家系统”。人类所有的努力和成果,都只是不断证明计算机可以更好地完成人类给它的任务,成为越来越棒的工具。俞扬认为,人类其实一直在发明超过人自身能力的工具——小到锋利的刀具,大到显微镜、望远镜,它们无不胜过人的生物本能。但,这些机器都是为人类服务,终将为人类所用。人工智能亦然,无需过分忧虑。    

       万洪也不惧人工智能的“威胁论”。他说,围棋的意义远不止竞技,它还包括娱乐、教育等功能,可以训练思维,提高情智。围棋具备除了输赢以外的文化内涵。所以,哪怕有一天没有人可以赢过机器,我们也不必悲哀。因为文化是机器难以领会的精神元素。       

    (左:南京棋院万洪  右:南航副教授夏正友)    

  【“阿法狗”之后 会掼蛋、打魔兽的“阿法虎”还远吗】      

  “阿法狗”能举一反三地打打掼蛋和麻将嘛?一句玩笑话般地提问,却点出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    

  陈兴国表示,麻将和掼蛋都不是完全明面上的游戏,况且它们都有拿牌的运气成分在里面,因此运作机理不同,与围棋不在同一层次上考虑。

  不过俞扬教授认为,技术的未来趋势是制造“通用的人工智能”——也许下一代“阿发虎”啥的,就是个会开车的大厨,或者会弹琴的棋手喔。    

  无论是通才还是专才,在场专家都认为,人工智能将为未来生活提供巨大便利。夏正友举例称,未来医疗可以用人工智能对疾病进行预诊,缓解就医难问题,提高就医效率;他甚至大胆猜测,Google公司通过“人机大战”获取关注度后,下一步很可能推出无人驾驶汽车这类的AI产品,抢占市场先机……

  若真被教授言中,那么Google这般深谋远虑简直是“阿法狗”背后一盘更大的棋。    

  可以预见,人工智能绝不是一场隔着电脑屏幕的遥远比赛,而是我们未来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将与这一技术朝夕相处。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道强副院长发言)    

  论坛尾声,主持人让嘉宾预测柯洁与Alphago的对战结果。陈兴国笑称,虽然理性上站在机器这一边,但私心是希望人类赢。夏正友则直言,Google赛前一定会全面研习柯洁过去的棋路。如果柯洁按照自己原先的习惯下棋,则必输无疑,只有出其不意才有胜算。

  散场时,会议厅响起夏奇拉《Try Everything(尝试一切)》的音乐。歌声里对人与世界无限可能性的相信和期待,也是对此次中国计算机协会南京分会主办的此次科技论坛的最好总结。

  【荔枝新闻彩蛋】

  论坛中专家提到,据传,Google的Deepmind团队已经在研发即时战略游戏的人工智能。

  听到这儿,爱玩魔兽争霸和星际争霸的小伙伴~你们怕了吗?  (✿◡‿◡)

  Anyway,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