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 贫困县要全部摘帽

2016年03月06日 11:22:32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记者:关于“十三五”的问题。教育资源不公,医患矛盾突出,养老保障和服务有待完善,“十三五”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姓最关心这些民生难题能否得到解决,自己能得到多少更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请问“十三五”规划在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难题方面有哪些实招和硬举措?谢谢。

  徐绍史:谢谢这位记者女士。民生也是这次“两会”特别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同样也是“十三五”规划非常注重的一个方面。因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两个指标非常关键,一个是国内生产总值要翻一番,二是城乡居民收入要翻一番,这都直接关系到民生。“十三五”规划在民生问题上的笔墨更重、措施更实,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民生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全力实施脱贫攻坚,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还要解决区域性的整体贫困。所以,中央还专门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了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贫困人口是7017万,所以那时候提出来特色产业扶贫3000万,转移就业扶贫1000万,异地搬迁扶贫1000万,还有2000万要社会兜底,这2000万实际上就是需要保障的这些人口,通过这些措施来精准地脱贫。现在又有好消息,2015年统计了2015年脱贫的人数是1442万,所以“十三五”期间我们需要脱贫的是5575万。这样我们首先就是通过这五年做到精准脱贫,这是中央确定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的整体贫困要解决,这是个最大的民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