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问两会" 小荔给世界华人青年的回信——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

2016年03月05日 23:05: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化遗产保护

  【海豚大学的“IT键客”吴昌旻】我身在古今文明交融碰撞的巴黎大都会。

     我最关注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如何平衡城市现代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


【小荔说】

      To 吴昌旻:  

      Hey~ 好久不见!

      小荔觉得你提出的议题很深刻,也很现实(果然是工科男思维!)。城市发展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并不冲突,目前两者之间浮现出的矛盾,更多的是体现了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发展道路上的探索。

      3月5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正如你所说,我国文化历史长度和广度都甚于法国,现在也正处于城市高速发展、空间紧缺时期。城市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平衡成为了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针对这一现象,报告中提出,未来城市规划将兼顾“科学性、权威性、公开性”,促进“多规合一”。并且,我国将”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注重立体空间的利用,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用地紧张问题,让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历史遗迹的保护不站在对立面。 

      智慧建城,建智慧城。棒棒哒~  

      报告提出,政府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同时,也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So,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是政府、单位和企业的职责,也需要咱老百姓自觉保护!

      不在景区随地乱扔杂物、不在文物古迹上乱涂乱画、养成正确的历史观……这些小事都是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尊重!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自身出发,做到尊重、自发维护我们的文化遗产,那么保护它们又谈何难呢~  

(戳这里!看海外小伙伴们还提出了哪些议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