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姿势与教养

2016年03月01日 11:47: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首席主持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个网友发贴指责两个女孩儿蹲着等地铁是没教养。很多网友和媒体评论,都将批判的矛头对准了发贴人。一种直接为女孩辩护的观点是站着就比蹲着有教养吗?另一种观点是:随便把他人的照片发到网上并指责别人没教养的人才真是没教养

  教养是什么?在口语环境中,教养可以理解为家教,内涵很宽泛,既可能涉及到道德,也可能涉及到礼仪。社会用来规范人的行为的,最底线的是法律,法律之上有道德,但是,除了这两者之外,还有礼仪。

  蹲这个姿势与教养有没有关系呢?当然有关系。不只是蹲,所有的姿势、仪态与教养都有关系。所以,那种拿蹲和站做比较的,是弄错了概念。古话说站如松,坐如钟,有些人站没站相,歪七扭八,还有些人喜欢抖腿,这些姿势都不优雅。严格来讲,姿势、仪态和举止显得粗鄙的,的确是教养不好。那么,具体说到蹲这个姿势。蹲也分不同的姿势,比如,一条腿膝盖低一些,臀部几乎坐于后腿跟,这是一种蹲姿——常见于照相时第一排;还有一种就是双腿膝盖叉开,臀部下坠——常见于如厕。

  第二种蹲姿普遍被认为不雅。之前,《大象公会》和《壹读》曾为我们梳理过。为什么古今中外都觉得第二种蹲姿不雅。最主要的是因为这种蹲姿与人排泄时的姿势一样,古代欧洲曾专门有漫画,两个人互相背对对方,向对方排泄,来表达愤怒和嘲讽。另外,这种姿势也从某种程度上区分了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贫穷与富有之间的差别——有无座位。很多时候,礼仪的形成就是这样,它形成的最初可能有不符合现代平等理念的地方,但是,人们依然在自己的文化中保留了它。就像今天人们在对相貌的审美中,还是习惯以为美,为什么呢?因为体力劳动者接触阳光多,容易被晒黑,而家境富裕和读书人皮肤更容易保养得白而嫩。这种成因,今天看来就是一种歧视,但这种审美倾向,在中国却几乎没怎么变过。

  当然,那种如同排泄般的蹲姿不雅,并不像这个网友在微博中表现的那样,仅仅针对女性。反而要说明的是,女人在仪态上受到更多关注是因为女性受到了更多压迫。别说双脚叉开如男子般站立曾经受到指责,就连从裙装到裤装,都是女性不断争取才获得的权利。

  现代都市要倡导文明优雅,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方面,现代市民在公共场合要注意自身形象,用文明礼仪来要求自己。另一方面,网上热议的女孩蹲下可能是因为身体不适,有些公共场合常见老人和孩子蹲着,体力劳动者也往往是蹲着的主力,这些“蹲往往都跟劳累或者身体虚弱有关。因此,在车站等公共场合,能否多一些人性化的设施,让不得不蹲的情况有更好的选择?第三,在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如果大家能扶一把、让个座位,更是有教养的体现;实在做不到,至少可以不以异样的目光去看他们。

  优雅和礼仪不是什么硬性规定,但做到了,却会让人感觉如沐春风、心情愉快。同样的,有教养的人不会让自己尴尬,也不会让别人尴尬。所以,不仅站姿、坐姿、蹲姿会加以注意,说话的姿势也同样重要。有教养的人会非礼勿视,而不是看到某个人极不雅观地当众抠鼻子时冲过去对他说:喂,你注意点,真没教养!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那个发贴人被人不待见的原因吧。坦率地说,针对某种现象发表议论,这正是我们都在做的事,那个发贴人并没有曝光两个女孩儿的正面(背影基本上认不出是谁),也没有女孩儿的其他信息,可以理解为就这张照片而议论一种现象,不论观点正确与否,这种议论本身并无不可。这都是我们在评判他人的公开行为而已。只不过,居高临下的语气,以偏概全的方式,特别是只抨击而不说理的态度,是很惹人反感的说话姿势。

  从这个角度说,姿势真的很体现教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