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平:人心就是力量——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成就系列评论(一)

2016年03月01日 09:34: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治国理政这三年”是这段时间媒体关注的焦点。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成就中,民心指向格外鲜明。

  “人心就是力量。”2013 年12 月26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 周年座谈会上如是强调。这句话虽然只有短短六个字,但其中道理足以决定一个政党命运,足以决定一个国家前途,足以成就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共迎2016年元旦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又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春节前夕,习近平在井冈山革命老区参观考察中一个细节格外感人:贫困户张成德老伴拉着总书记的手说:“感谢您来看我们,您可是国家的当家人啊。”总书记接过话茬说:“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帮你们跑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在会议讲话中还是考察调研细节中,我们都能强烈感受到“人心就是力量”这句话在习近平心里至深至切。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既是干部为人为政的根本要求,也是民心衡量的具体标尺。习近平要求,要把“三严三实”贯穿改革全过程,确保权力运行始终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以不掺水分的政绩赢得民心拥护;三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频频到地方考察调研,深入农村、社区、工厂车间、港口码头,吃自助餐,吃大盆菜,住临时板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习近平要求,“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决策要“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指出“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三年多来,“人民至上”始终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指出,民生工作千头万绪,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七个更”是民心的浓缩。对照总书记要求,江苏上上下下按照“七个更”要求狠抓落实,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背景下,主要民生指标依然持续稳中有升,养老、医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年年增加,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江苏也以其实践表明,“人心就是力量”意味着始终以人民幸福为本,给人民更多获得感。

  先秦思想家管仲有言:“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有人曾请教毛泽东为什么能够打败蒋介石?毛泽东的回答就是:“共产党赢得了民心。”古今中外的历史早已深刻体现出,“与民共其乐者,人必忧其忧;与民同其安者,人必拯其危”。归根到底,人民为国家之基,人心为国家之根。任何政党或政权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向背。实现“中国梦”,须臾不能忘记“人心就是力量”。

  “得民心者得天下”,实现起来就是要靠共产党人一颗颗去争取民心。讲“人心就是力量”,就要从群众“最盼、最急、最怨”处做起,帮群众排忧解难,给群众更多获得感,使群众从心底称赞“共产党好”;就是要驰而不息改作风,切实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问题,以强烈责任感和高效执行力干事创业,把“强富美高”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还要清醒地看到,“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自觉把理想信念这个本立实立好,以廉洁自律形象凝心聚力。

  今天中国正面对着更加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当前改革事业也正在“涉险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都是“难啃的骨头”。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化挑战为机遇,尤其需要凝心聚力,因为“人心就是力量”。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后,未来五年蓝图已经绘就,“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明了方向,坚持梦想同心干,事不干成不松手,我们定能在变局中开创出新局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