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末日迷踪》:一部“不信邪”的电影

2016年02月27日 11:47: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戏剧导演,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末日迷踪》是一部噱头很大的电影。不但由烂片风向标影帝尼古拉斯·凯奇主演,而且一举拿下四个大奖的提名:第35届金酸梅最烂影片、最烂剧本、最烂男演员奖以及休斯顿影评人协会年度最烂电影。该片IMDB评分3.1,豆瓣评分3.7,烂番茄新鲜度仅为2%,堪称一部彻头彻尾的“烂柿子”!如果有观众像我一样走进电影院,那就一定是抱着一种不信邪的心态决定一探究竟——我倒是要看看,你究竟能烂到什么程度!

  首先,《末日迷踪》选择了一个非常不合时宜的题材,它讲述了一个“不信邪”的故事。据说原著小说是一个充满黑色基督教阴谋论的故事,然而电影改编却完全变成了站在教会的立场上大唱圣歌。信仰上帝的人突然有一天会在地球上集体消失,走进天堂,而剩下的人只能在“自甘堕落”中反思自己,走向人间地狱。没有来源,没有预兆,人只能在将信将疑中随波逐流。宗教和命运的探讨本该成为一部灾难片佳作的很好母题,却被硬生生地扭曲成自恋色彩极强的恶毒预言,对于中国广大无神论电影观众来说,这无疑是带着浓厚诅咒意味的胡说八道。

  这部电影本来有一个很扎实的开场,中年出轨的父亲,神经兮兮的母亲,一个热爱家庭又崇尚思想自由的妙龄女孩,机场上两个思想深刻又观点鲜明的年轻人惺惺相惜……平静却充满厄运的氛围,很适合一部惊悚灾难片的开头。但怎奈影片的宗教背景过于浓厚,撑起整个故事架构的灾难既不是天灾也不是人祸,而是一场完全来自神界的“人间蒸发”。编剧的脑洞开得太大,既超越了观众的认知,也打破了观众的逻辑,更可怕的是他根本无法自圆其说。既然上帝已经有了自己的选民,那么被遗弃的羔羊们除了心甘情愿地被宰割外,完全没有被救的意义,故而故事的起承转合也就变成了无法扭转事实的无谓挣扎,这样既无法激发观众的兴趣,也没办法引发观众的同情——因为人们愿意观看灾难片,不是想看到自己如何在灾难中灭亡,而是想看到自己如何在灾难中逃生,甚至成为英雄。

  在类型上,灾难片应该是一种悲剧外壳下的个人英雄电影,人们在灾难中离丧,在痛苦中升华,在结尾处却总要有重回美好的一丝希望。但《末日迷踪》却反其道而行之,宣扬在信仰面前人类的自由选择完全没有意义,人类的品质再美好、感情再真挚,只要不信仰上帝,就会开启地狱,这本身就违反了电影造梦的规则。同时,成功的灾难片或多或少都会有点科幻片的影子,《后天》讲的是温室效应,《2012》引用的是太阳活动,科学背景使灾难片有了一个可以被相信的前提。相比之下,《末日迷踪》更像是一部“玄幻片”,没有理由也没有根据,灾难的发生、过程、结果,全都要靠观众和主角一同脑补,好不容易脑补完还要告诉观众像你这种人即使现在忏悔也来不及了,赶紧在圣歌中给电影好评吧——请问主创这种神一般的自信究竟是哪来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即使纯种好莱坞的电影再烂,人家也是“有下限的烂”。故事不合理不要紧,主题不讨喜不要紧,演员颜值整体偏低也不要紧,人家的工艺精良、技术好呀。尽管整个故事充满了故弄玄虚,一惊一乍,但用摇晃的近景镜头搭配安静的环境音,再配合突然冲出的一个人影或忽然响起的一声电话铃,还是会引起影院中姑娘们的“惨叫”连连。一声尖叫“唉呀妈呀吓死我了”,立刻激起身边的另一声尖叫“唉呀妈呀你吓死我了”,然后整个影厅一块哄堂大笑,硬生生把这样一部灾难惊悚片变成了恶搞片。

  这就是不信邪的电影《末日迷踪》,劝各位还没掏腰包的影迷们,该信邪的时候还是得信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