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闹元宵赏月难,赏灯最佳路线请你看

2016年02月22日 07:14:2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秦淮灯会人潮涌动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夫子庙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上周末两天,夫子庙秦淮风光带迎客量达67万人次。

  今天就是元宵节。江苏全省都有雨,最高温度也下降到6℃到8℃。路上湿滑、下雨能见度低,晚上大部分地区雨就停了,想要赏月有难度,天阴挡住了圆月的容貌。赏灯倒是不错,不过最好带着伞,第30届秦淮灯会指挥部特意向游客们推荐了元宵节当晚最佳赏灯路线。

  通讯员 宁公宣 狄公轩

  现代快报记者 余乐

  徐岑 邓月 丁晟 顾元森

  这哪里是看灯会,看的都是后脑勺

  昨天一大早,现代快报记者打开朋友圈发现,有朋友已经奔着夫子庙的人潮而去。“一根糖葫芦逛灯会”,是很多老城南人过元宵节的传统,然而现在因为观灯人数太多,已被网友演绎成:“抬头望明月,低头看人群。”有人担心“被挤成肉饼”,还有人感叹:“这哪里是灯会,看的都是后脑勺。”

  上周六即2月20日,夫子庙秦淮风光带迎客38万人次,门东人数也不少,迎客8万人次;昨天一天,夫子庙秦淮风光带迎客29万人次,门东迎客5万人次。记者在景区查阅了近几年的客流量,刚过去的双休日,其客流量已超过以往任何一个黄金周的客流量峰值。

  根据去年国家旅游局的最新规定,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游客承载量为50万人次,核定0.175平方公里的夫子庙核心景区,瞬间最大承载量为4.4万人。夫子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上周末两天尚未超过游客承载量,但景区已是人山人海,舒适度并不够,元宵节一旦突破瞬间最大承载量,将视情况对客流进行控制,必要时只出不进。

  元宵节有雨,赏灯最好准备雨具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赏月赏灯,猜灯谜、吃元宵,是传统习俗,流传至今。而今天晚上想要赏月,不太可能实现。赏灯,也会有雨水打扰。江苏气象说,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白天阴有小雨,傍晚前应该就会转为阴到多云。下班后,赏灯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是其他地区一直都有小雨,东南部地区雨量最大,小到中等。

  南京今天也在下雨,不过南京气象台说,下班前大部分地区雨应该停了。但是晚上不排除部分地区仍在下小雨,所以出门赏灯,最好备好雨具。

  而赏月,则不太有可能了。南京气象台的专家表示,最近以多云天气为主。考虑到白天降水渐止,晚上转为阴天,云系比较多,出现大晴天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今年元宵节,应该是看不到月亮了,有点遗憾。

  秦淮灯会指挥部推荐最佳赏灯路线

  为了让市民充分领略秦淮灯彩的韵味,这次的灯会共设8个展区,除夫子庙、秦淮河、江南贡院、白鹭洲公园、老门东等往年布展的区域外,今年首次走出中华门,跨过外秦淮河,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和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布展。为此,第30届秦淮灯会指挥部特地向游客们推荐了元宵节当晚最佳赏灯路线。

  观灯经典游 老门东展区(灯彩馆)→文庙、学宫展区(大成殿展览馆)→江南贡院沿河展区→夫子庙秦淮小吃城(品地道秦淮小吃)→秦淮河水上展区(秦淮画舫十里水上游览线)→沿河观览白鹭洲公园展区、桃叶渡、东水关遗址等)→秦淮河畔永熙茶楼(听南京本土相声)→入住夜泊秦淮君亭酒店或钞库街18号酒店

  城南怀旧游 中华门瓮城→老门东展区(灯彩馆)→门东街区“南京味道”小吃街(品特色小吃)→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展区(现代灯光艺术)→大报恩寺遗址展区(佛教文化、报恩文化灯组)

  提醒

  今晚6点至9点

  一号线不停三山街站

  今晚6点至9点,地铁一号线将不停靠三山街站,地铁三号线将不停靠夫子庙站、武定门站,采取跳站运行。三山街站、夫子庙站、武定门站封站期间,最后一班列车停靠时间是18点,前两天有部分乘客于18点进入车站,而购票、安检、下站台需要5至10分钟,结果错过了最后一班列车。建议需要在封站前乘坐地铁的乘客,提前10分钟进入车站,避免误车。

  进入夫子庙地区的公交车,将提前下客清空车辆,空车驶往夫子庙带客返程。提前下客的站点为杨公井站(有可能扩大到大行宫站)、升州路站、中华门站。社会车辆避开建康路、中华路、长乐路通行。

  景区特意提醒市民游客:错时观灯、文明出行。此次灯会2月25日才落灯,本地市民可考虑将赏灯机会优先让给外地游客。

  本周多云为主

  温度先降后升

  元宵节一过,明天进入八九。明天全省多云,早晨最低温度2℃到4℃左右,最高温度较今天有所上升,回到10℃左右。明天仍以多云为主,但淮北地区低温下降到-1℃到-2℃,高温再次小幅下降到7℃到9℃。

  本周后半段,温度则有了点“春天”的意思。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中长期预报,本周末南京还有一场雨。但是温度也会“蹭”一下,回到10℃以上,最高达到19℃。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夜里阴转多云,偏东风3到4级,4℃~8℃

  明天 多云,4℃~11℃

  后天 多云到晴,0℃~8℃

  闹元宵 灯会上的特别身影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昨天是周末,夫子庙景区游人如织,不少市民趁着休息日,到秦淮灯会感受节日的气氛。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也前往夫子庙景区,除了花灯特别漂亮、人特别多,灯会上,还有一些特别的身影。

  特给力 警力十足,开启“防走失系统”

  元宵节灯会人多,出现孩子走失、游客找不着路的情况就变多了。据了解,为保证群众安全观灯,南京警方正月十三、正月十四每天出动4500余名警力坚守在秦淮河畔,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未发生重大火灾、交通事故,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元宵节当天南京警方将出动警力5000余名,保障灯会秩序。但儿童走失、游客走散的情况却是屡见不鲜。

  为应对这种情况,南京警方建立起具有开放式景区特色的“防走失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寻人微信群、寻人点、单兵组、寻人广播、智慧夫子庙大屏五大元素构成。如果是走散的成年人报警,他们还可以用手机进行微信报警,这样不仅省去到派出所的时间,而且还可以将走散人员的照片发给警方。如此一来,民警可以最快速度掌握走散人员的体貌特征,方便寻找。

  特别忙 一条路上8名环卫工值守

  还没有进入灯会的核心景区,一位忙碌的环卫工人就吸引了现代快报记者的注意。

  谷春梅原本是南京秦淮区宏光路上的环卫工,正月初一以来,她就被借调到夫子庙地区,协助这里的环卫工作。“早上4点钟开始,要扫自己的马路。扫到10点钟回家吃个饭,12点就要来夫子庙报到。”谷春梅说,要在夫子庙从中午扫到晚上10点以后。“要是晚上10点之后还有人,就可能要更晚一点才能下班。

  谷春梅值守的路段就在东牌楼北侧,背面就是秦淮小吃城,面对的是卖花灯的集市。“冰糖葫芦和糖画最难扫,掉在地上很黏。如果一不小心被人踩到,就满地都是。”谷春梅说:“还有就是一些小贩,卖的玩具和花灯都有塑料外包装,风一吹就会飘走,扫起来比较费劲。”记者看到,仅仅东牌楼一条路上,就有8个环卫工在值守。正是因为他们的辛勤工作,无论是秦淮灯会的核心景区还是景区外围的道路,都非常整洁。

  特别暖 花灯义卖,用爱心点亮灯

  在夫子庙景区周边,阳光爱心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向游人义卖花灯。刘先生就是志愿者中的一员,昨天上午,他就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参加了爱心义卖。刘先生说,孩子上五年级,就要开学了。一家三口抓着假期的尾巴,除了赏灯,他更希望孩子能参与到活动当中,刘先生的女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义卖活动。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这个寒假非常有意义。志愿团队的负责人表示,在元宵节当天,他们将继续进行爱心义卖活动,筹集到的善款将全部捐赠给失明、残障的贫困儿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