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减房地产税你看懂多少?

2016年02月20日 16:24: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白墨

  今天的财经大事有点多。看懂了证监会换帅和高铁定价~那么,房地产税你看懂了吗?

   【房地产税是神马?】

  从前,在房子是房子,地是地的年代,房产税和地产税是两回事。

  到1950年1月,国家政务院公布《全国税政实施要则》,规定全国统一征收房产税。同年6月,房产税和地产税才合并为房地产税。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简称房产税。

  房地产税的意思说的通俗一点的话,就是你买了/占着房子(以及盖房子用的土地)这种资源要给国家交钱啊~

   【调减房地产税意为?】

  据人民网提炼之后,消息是这样子的~

  政策出台的背景很简单~小编不多啰嗦,搜索“楼市”就可以发现缘由。

  把各方专家的言论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为啥要调减?为了去库存!

  然后,你需要知道,此处的房地产税,是指契税和营业税~是房产交易时才需要交的一种税,而不是近期概念火热的,需要年年上交的房地产税~

  最后,来一起算个账~

  小明在2月22日之前了购买了人生的第一套房子,面积150平方米,均价3万元/平方米,总价450万元。按照现行3%契税标准,小明要交13.5万元。

  而在本次调减之后,应缴税标准降低为1.5%,实际缴纳为6.75万元,少交了一半的税钱。

  总之,房地产税调减新政,直接降低了买房的交易成本~专家认为有助于非一线城市首次改善或置换型改善的需求者积极入市。

  【新闻多一点·房地产税的争议】

  知道了契税,再来说说房地产税这回事。前文提到,房地产税是一种需要年年上交的税~不理解的小伙伴可参照买车这回事,车本身价格不高但是每年的花费真是不低呢~

  而房地产的争议则由来已久,业界对于房地产税的态度可以分为两派。

  比如,人民日报是这么写的:“从房地产税征收的程序来讲,即未进入人大立法程序,而且尚未得到国务院批准。房地产税“八字没有一撇”,面临无法解决的根本问题,那就是,土地国有制与房地产税是无法相容的,该方案还存在极为严重的重复征税甚至三重征税,无度加重税负的问题。

  也有专家力挺,认为如果要改变地方财政过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难抵冲击的局面,应该构建以居民住房资产为稳定税基的房产税制,从被房地产及土地收入绑架的困境中解脱出来。一句话概括:应用房产税取代土地出让收入,已经迎来征房产税契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