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留守儿童不是农村问题是城市问题

2016年02月19日 11:30: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16日,成都邛崃临济镇瑞林村,7岁的小峰追着即将返城务工的母亲,哭喊着你们不能这样对我,喊声撕心裂肺。透过记者拍下并上传到网上的照片,无数人到这声哭喊。人们听到的不止是小峰的哭喊,更是6100万像小峰一样的农村留守儿童的心声。

  小峰口中不能这样对我你们是谁?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应该是指狠心抛下他的母亲和拦着他的爷爷奶奶。这个年龄的孩子还很难理解,母亲抛下他进城打工是为他好。等他长大之后,才会明白导致他童年孤独的罪魁祸首不是疼爱他的母亲,而是中国畸形的城市化浪潮。

  可悲的是,许多成年人也像年幼的小峰一样,认为留守儿童的出现是因为他们的父母重利轻离别,寄希望于他们的父母良心发现早点回家。持这些看法的人,就像说何不食肉糜的皇帝一样无知。

  孩子舍不得父母离开,天底下又有多少父母舍得离开孩子?城市父母懂得伴孩子成长的天伦之乐,农村父母就不懂?不排除有个别不负责任的父母有生而不养的心理,但要说6100万留守儿童的父母都不负责任,于理不通。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教育问题、安全问题全社会都已知晓,不可能偏偏亲生父母不知道。

  打工者明知孩子留守的种种弊端,还要毅然进城,只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留守儿童可怜不假,但也要看跟谁比。与父母陪在身边的城市孩子相比,留守儿童可怜;可是与同村那些父母在家务农的孩子相比,留守儿童的生活条件往往要高出不少。

  孩子只想要陪伴,可父母必为子女计长远,如果他们不趁着年纪尚轻、身体尚好,出去挣一份薄薄的家底,他们的孩子在起跑线上只会输下更多。

  留守儿童表现为农村问题,所以常见的解决办法是,要求劳动力输出地政府摸底、监测、报告。且不论许多地方往往只做表面文章,即使做好了也只能防止极端事件的发生,政府的监管代替不了父母的陪伴。还有人支高招,建议打工者回家门口就业,殊不知能回家门口就业的早回去了。

  人们选择性忽略的是最关键的一个选项——让孩子随父母进城。这才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治本之道。

  留守儿童在本质上是城市问题。城里的工厂,把父母从他们身边夺走,利润留在城市,税收留在城市,只剩一点工资流向农村。城里的学校,却对他们紧闭大门。近几年一些门貌似打开了,却在暗中附带了户口、居住证、学历、住房等难以逾越的条件。

  受教育权是每位公民的基本权利。保障孩子可以在父母身边入学,是每个工厂、每片工业区规划之初就该做好的准备。等留守儿童已成为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之后,再去哭诉城市教育资源不足,是每个劳动力输入地政府的耻辱。兴建城市地标的时候,举办盛大赛事的时候,没人说资源不足,到了要谈教育的时候,不约而同地资源不足起来。资源不是不足,只是从不向弱者倾斜。

  抒发悲情帮助不了留守儿童,鼓励农民工返乡是罔顾城市化大势,留守儿童的彻底解决必须以城市接纳新移民为前提。我们的城市不能再只要廉价劳动力不要新市民,而城市居民也不应再一边为留守儿童掉眼泪一边对外来务工者翻白眼,这样的爱心只是叶公好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