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记者每周手记:女护士被劫持的背后

2016年02月19日 10:17:27 | 来源:荔枝说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超

  (作者王超,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每一个人都曾被教导过,医生是一个伟大的职业;而“白衣天使”也成为温柔善良的代名词。然而,随着最近几年医患矛盾的增多,医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权威,医生被打、护士被打,屡有发生。如今的医护群体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承受很多原本不该属于他们的精神压力。

  被劫持的女护士

  218傍晚5点,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二楼的输液室里,几名护士正在忙碌着。突然,一位女护士被一名男子搂住了脖子!这名男子从口袋里拿出一把水果刀,架在了小护士的脖子上,原本嘈杂的输液室里顿时变得安静起来。最开始,很多输液者以为这是一场恶作剧。当这名男子把刀拿出来的时候,他们意识到,事情不妙。

  在场的很多人都劝这名男子,但他更加激动,把女护士拉到角落里,然后高喊着要见警察,说他的两个姐夫要害他。女护士20多岁,以前恐怕只在电视里看过这样的场景,这一次发生在自己身上,她倒显得出奇地冷静。整个过程她都没有大声喊叫,也许那时她的大脑里已经是一片空白?

  想“讨回公道”的男子

  特警们陆续赶到,男子“缴械投降”,被带到派出所里。民警调查后得知,他今年34岁,来自安徽,劫持护士是因为和家人产生了矛盾,情急之下,用这样的方式想为自己“讨回公道”。而这名男子的主治医生说,他是当天早上6点多钟来就医的,因为肠梗阻需要留院观察。就在他劫持女护士的几分钟前,他还在输液。接到家里的一个电话后,他拔下针头,上演了劫持女护士半小时的惊险戏码。

  后来我在派出所门口见到了那个女护士,接受完警方的调查之后,她急匆匆地离开,我们甚至来不及拍一组完整的镜头。在和她同事的聊天中,我得知她是一个平时就比较坚强和冷静的人。我原本想追上去采访她,念头一闪而过就放弃了,这个时候她最不想的就是被打扰吧。往医院走的路上,我和同事又见到了她,在马路边上,她抱着同事大哭。也许,她是真的被吓坏了。

  姑娘 我想对你说

  有一段时间,全国各地连续发生病人殴打医生的事情,我和熟悉的一个医生聊天。我问他:你们会把病人分成等级,区别对待吗?他笑笑说,你还是不了解医生,我们眼里看到的不是病“人”,而是“病”本身。无论是谁,无论什么样的社会地位,在医生的眼里,看到的只有他的病。只要有病,我们就会想办法治疗。我当时听到这段话很感动,遗憾的是,很多人没有办法理解医生。在他们眼里,医生会拖延病情,会用不恰当的方式治疗,会对病人态度不好。其实真的没有毫无缘由的爱恨,学会换位思考,内心的天平才能保持平衡。

  最终我没能见到那个劫持护士的男子,我多想问他一句:这么做,值得吗?为了讨回自己所谓的公道,就把痛苦转嫁到一个年轻护士的身上,这样的行为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唾弃和鄙视。

  我们都不知道那个被劫持的护士要多久才能缝补这道心里的伤口,我只想对她说,日子还很长,你还要勇敢地往前走,无需担心,因为医护人员在我们心中永远崇高。姑娘,别怕,我们和正义都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