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属于我们的“虚空”被绑架|00后说

2016年02月17日 14:59: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珂然 

  (作者刘珂然99年生,扬州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平实的片名,天空色块的海报,《云中行走》(The Walk)这部贺岁档电影简洁得甚至有些不起眼。它讲述的是1974年,法国人菲利普·帕特在纽约双子塔之间走钢丝的故事,改编自奥斯卡得奖纪录片《走钢丝的人》。影片剧情没有太多的悬念,真正吸引人的是高潮部分。

  菲利普历经艰险,终于踏上400多米高空的那根钢索。云雾涌起,旭日初升,伴以钢琴和提琴的纯澈演奏,他心无杂念走完了全程,跪立、打坐、仰躺,最后以优雅的肢体动作向万物致敬。

  我想观者都和他一起,陶醉在他曾说的,钢丝上的那片“虚空”。那是他和他的梦想在共舞。尽管有人评价他是不合时代的“疯子”。但也正是因此,他能被人铭记,在911事件后成为再难重现的传奇。

  我想,尤其是对于青少年,影片带来了这样的启发:我们应该寻找适合自己的梦想,即生成自己对于未来的人生规划。不要被社会和他人的看法轻易带跑,一番庸碌后,到头来却忽略了自己真正的人生诉求。

  十几岁的年纪了,9000后,舆论眼中尚青涩迷茫的一代,大都要不可避免地站在人生的岔路口。我们面临着从未经历过的选择,有些畏惧,又因为这种不确定性而兴奋到不能自已,不断倾入异想与憧憬。我们总希望自己不是平庸的那一个,总希望所能选择的是我们真正想要的。

  可我们难以描摹清楚自己真正想追求什么样的人生。我们脑子里大多是半路搬来的,别人的梦想,缺少了自己的思考与探索。

  这个时代的青少年,接触的常是风趣多彩的青春羁绊故事,各类教授高品质生活的app,能让你尽情展示生活美好的社交平台。梦想彼岸的华彩被大肆渲染,流行青春鸡汤里总会充斥着情爱、都市、异国,俯瞰万家灯火,看来风光无限。作为主要受众的我们这一代也合乎情理地做着高big的梦,以为那才是满分人生。我们流连于这样的华彩之中,抬头看到熟稔平凡的生活情景却就想逃避,想继续埋头在那可爱诱人的幻梦里。

  于是我们常常忘记,鸡汤之所以是鸡汤,只是因为它好喝。也许现实生活中我们咀嚼的只能是大米饭和白菜梗子,鸡汤里的生活也许并不真正属于我们。我们自己的探寻就这样被无谓的脑内复制给抢占了。

  同时,要求全面发展的教育体制,也难免带来限制。这可能是一个隐蔽的大坎。我们难以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去探寻自己的心灵与人生需求。

  跟随爸妈见识过一些饭局,抽一口烟,闷一口白酒,红眼大谈悔恨的长辈大有人在。又是印象很深的一次,理发店的干练女经理为我洗头,她得知我的年龄时沉默了一会,之后用低哑的声音只说了一句:“小姑娘,好好读书,将来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啊。”她精致的妆容和晃荡的耳机线此时显得如此疲乏。我答应着,只是默默叹惜,又打心底生出一片恐慌。总有人迷迷糊糊地升学毕业选工作结婚生孩子,被大潮流推着走。在庸庸碌碌的空隙迷茫一会,再抛到脑后继续庸庸碌碌,大半辈子就这样过去了,不曾为真正为自己争取过什么。这是我们想要的吗?

  影片预告片里有主人公这样的自白:

  “人们问我,为何你总是挑战死亡?”

  “对我而言,走在钢丝上才是真正的活着。”

  我想我们需要这一点勇气、韧劲和偏执,为了“真正的活着”。 人们总说年轻人潜力无限,是因为尚有突破和开掘的能力。最差不过失败了,后悔一阵,还能有退路和重新开始的机会。可是如果因为懒于探求、不想冒险、害怕被批判就不去搏一搏,后悔的可能就是一辈子。不是说一定要叛逆主流,只是希望我们能在喧嚣中沉寂下来,想一想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别人看起来成功风光的路途,我们也不假思索,照样子去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虚空”,我们要过的不是别人的人生,该是自己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