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春节系列评论(四):别用鄙夷春晚来自我标榜

2016年02月07日 13:16:1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昱

  (作者王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一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许多次了,每当我与人谈起春晚,席间总有那么一个人带着丝莫名的审美优越感说:“我才不稀得看春晚”,或者“我从来不看春晚”“我都已经xx年不看春晚了”,以表达对春晚及其背后的政治说教的憎恶,表达对一届又一届导演的集体失望。

  春晚,也真是不大争气。三十多年过去了,呈献给全国观众的年夜饭依然难逃生硬的政治说教,依然是多年不变的老面孔、老语调,依然是喜庆洋溢却只能打动自己的主持词。每个节目都有赤裸裸的象征寓意,每首歌曲都在极力渲染着生活的满足,每个演员都那么想让自己的台词引爆新年。而这些陈年弊病,似乎无药可治:金越不行,郎昆也不行,哈文不行,冯小刚也不行。

  面对积重难返的除夕夜宴,遥控器攥在你自己手中,摁上关机自然是你的自由。但问题是,你不能因证明自己选择的正当性,而尖酸地去贬低别人。从那些论调中,我总能品读出一丝莫名其妙的优越心理,一丝“众人皆醉我独醒”式的清醒:你们看的东西,都是我不稀得看的。言外之意,是看春晚的人欣赏水准不够。

  这种论调,很是自得地炫耀了自己的审美高雅,很有些叛逆俗世的文化勇士色彩,但仔细品味,我便要问了,“你从来都不看春晚”,又如何得知它的好坏呢?你对春晚的评价,是来自于身边亲友三言两语的闲谈,还是来自于心中某种根深蒂固的偏见?“我都xx年不看春晚了”,平心而论,83年至今,春晚就没有一丁点可喜的变化?因为某一年的不合你意,便粗暴地斩断了它其后表现的一切可能,认定它今后也好不到哪里去?不管世界多么让人失望,我们对某样东西的评判,也不该草率到了来自想当然的程度。

  有问题咱们说问题,别用一声充满鄙夷的拒绝来回呛。事实上,你不止呛了那些与春晚相伴守岁的观众,还误伤了庞大而无辜的演职人员、工作团队。没有人主观上愿意让自己苦心创作的作品被生硬植入那么多影响效果的符号,至于质量高低,其实不是普通的演职人员或哪位导演可左右的。无情地砍掉那么多不为人知的包袱,本就很委屈,一声“我才不稀得看春晚”,又给他们的年头泼了怎样一瓢冷水。

  我们所处的社会,其实是很缺乏批判思维的。但偏在春晚这件事上,人们的批判神经尤其亢奋。小品台词、相声包袱、主持人串场乃至歌星的一件衣服,都能拎出来批判一番。然而,我不能赞同这种自恃着文艺批评的逻辑来看待春晚的习惯,要求春晚同话剧、电影、文学作品一样具备文化反省的功效。春晚所追求的,可能只是阖家团聚之际的一种点缀,辞旧迎新时刻的一种陪伴,一种与其他节日、周末相区别的文化符号。它须讨好的,不仅是占据着网络话语权、审美挑剔的城市知识分子,还有更多受教育程度不那么高、觉得“热闹乐呵一下就挺好”的普通人。

  在我身边,有许多人其实对春晚好感度不高,但能够带着一份充满温情的耐心,陪爷爷奶奶观看。在我们挑剔苛刻的眼光下,那些节目贴合实际靠拢得那么生硬,那些多年不变的老面孔已无半点新鲜,那些渴望创造流行语的演员用力过猛。但老人们没有这般复杂的念头,也没有这般高标准的打分系统,只是觉得歌舞热闹,小品逗乐,晚会喜气,又有儿孙绕膝,就是特别纯粹而简单的幸福。

  对许多人而言,一年中只有春节的几日空闲能够归乡。而这寥寥几天,还要塞进大量的聚会、酒局、串门,真正能够陪伴亲人的时刻,不过是守岁的除夕。亲人心里,多么期待能与你有一段共处时光,有一点共同的话题。你怎忍心,以一句生硬的“我才不稀得看春晚”把满眼期待的祖父母撅在一边,而坐在沙发另一头捧着手机?

  说实话,这种充斥着“我才不稀得看春晚”“我都多少年没看春晚”论调的讨论,很容易使身边人陷入沉默螺旋式的怪圈,仿佛看春晚成了一件思维僵化、品位不高、甘受宣教的事,成了羞于启齿、不敢直言的节庆方式。

  我也曾一度心生隐忧,投入巨大的春晚岂不成了自娱自乐?事实上,春晚确有观众流失,但远没有惨淡到无人观赏的程度,甚至在与网络的默契配合中,衍生出另一种新狂欢。昨天几位朋友还说,今年说什么也得把春晚从头看到尾,否则都跟不上微博、朋友圈的吐槽节奏,找不到假日聚会的谈资。迅速更新的机智调侃、犀利吐槽,确实让人捧腹。当然,这是“不稀得看春晚”的人们所体会不到、也不屑于体会的快乐。

  从这些年的情况看,没有骂声的春晚不能叫春晚。但这些骂声,有多少是就事说事的节目批评,有多少是带着偏见情绪的抵制,又有多少是压根不看春晚的人在扮演叛逆?

  我确实非常相信,不看春晚、厌恶春晚的人中,不乏思想深刻、洞察睿智之士,但总觉得那句“我才不稀得看春晚”难逃自我标榜之嫌,虽有雅识,但少雅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