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秒报:如何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坚冰?

2016年01月26日 17:53: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高考究竟怎么改?高中三年又该如何度过?这也是今年省两会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高考深度改革:摒弃分分计较

  2017年江苏将公布高考新方案,2020年正式实施。不分文理、科目3+3、英语一年两考,这些技术层面的改革,在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眼中,还未触及最深刻的变革。沈茂德表示:“分数确实是公平,但这样过多地分分计较,以分数线来划定不同的学校,这样事实上就造成了现在的这样一种应试的状态,和现在的这种教育生态种种状况的出现。所以现阶段,我们可能先通过这样一些技术的变化,比如考几门、哪门几分、一年多考,这些东西我认为是一种技术革命,但是我们最终的还是要追求高考的深度革命。”

  沈茂德所说的深度改革,是指建立起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和录取方式,让高考不再分分计较,让学生和高校都能充分自由选择,找到最合适的彼此。沈茂德告诉记者:“美国高校录取它也是有分数线的,但是它分数线是一个门槛,到达这个门槛了我这个学校会考虑你,但在这门槛之上,它有很多很多因素,比如GPA,就在高中阶段的学习状况,比如社团活动,比如社会责任感,比如社会实践、科研项目等等,通过这样一些综合的东西,每个学校来选择适合自己高校、适合自己专业的一些学生。”

  建议高校“三位一体”招生

  省人大代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对高考改革也很关注。他认为,高考改革,不仅仅要改怎么考,更重要的是改变招生方式。他建议,高校实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唐江澎建议:“录取形式应该发生一些改变,比方说我们可以把现在已经有的这种小高考的成绩作为一部分占比,然后再把高考的成绩作为一部分占比,再由高校来参与进行面试作为一部分占比,解决江苏这些年来顶尖级高校的录取有所下滑的这么一个问题。”

  唐江澎还是全国高中学校课改联盟理事长,省两会后他将赴北京审定2016高中课程标准。他透露,未来高中课程学习变化非常大,分为必修、选修、地方课程或学校课程等三种课程,重点培养的是学生的综合素养、核心人格和关键品质。从今年起,普通高中也将全面实行分层走班教学,让孩子自主选课,成为适应未来的终身学习者。唐江澎说:“比方说大家都选了语数外相同的课程,大家都选了物理,那我语数外加物理就可以坐在一块,至于最后两门,你该跑班就跑班,也是一种形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