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如何终结“二孩时代”的家庭血泪史

2016年01月22日 10:15: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刘女士今年36岁,儿子读初二。去年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后,她和老公准备再生一个,年底成功受孕。但是这个家庭的二孩计划遭到儿子的强烈反对,儿子以不参加中考相威胁,最终刘女士忍痛打掉肚子里的孩子。接诊的妇产科医生表示,这种情况不在少数。

  现在生二孩已没有国家政策的限制,但是家庭内部的阻力不可小觑。梳理一下媒体报道,几乎可以写一部《二孩时代的家庭血泪史》了。

  初中生因父母要二孩扬言离家出走:有他就没我。五年级学生筱筱表示:我一直是家里的小皇帝,如果妈妈再生一个,这不是篡位了吗!有青岛小学生被曝成立反弟弟妹妹联盟,以此抵制父母生二孩。陕西渭南,1名十二三岁的女初中生坠楼身亡,遗书内容是嫌自己父母打算生二胎。

  我们看到,家里的老大纷纷自觉担负起以往计生办的职责。当然,妥协的并非总是父母。比如一怀孕女子打死6岁女儿,理由是她说不要我肚子里的弟弟。可见不理智的除了孩子还有家长,我们甚至可以说,不少不理智的孩子正是不理智的家长教育出来的。

  由于心智不成熟,老大们反对二孩的理由五花八门,比如剖腹产太疼、花销太多,甚至担心如果再生一个,自己万一出了事父母就不会全力去救。但归根结底是生命教育的失败,而这不仅是个别家庭内部的问题。

  人都是自私的,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父母的独宠,所以父母在决定生二孩时确实应该与老大沟通。但有自私心理是一回事,自私地理直气壮并用极端手段维护这种自私是另一回事。这些顽强抵制弟弟妹妹出生甚至逼母亲堕胎的孩子,并没有意识到弟弟妹妹是和自己一样的生命,更别提自己对他们有关爱的义务了。

  老大排斥二孩的新闻令今天中年以上的人感到不可思议,因为在他们生长的年代,子女众多的家庭才是常态,长兄长姐主动照顾弟弟妹妹才是最普遍的景象。而一孩化的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多年后,事实上造就了一两代的独生子女,尤其在城市里。这些独生子女从小没有兄弟姐妹的概念,也没见过多子女的家庭,自然形成唯我独尊的小皇帝意识。

  与独生子女家庭的现实相应的是,一些地方对计划生育的偏激宣传,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生命意识淡薄的观念。比如,长期宣传人口是负担让许多人视未出生的人为资源争夺者,堕胎的随意与普遍实施又助长了胎儿不是生命的观念,并催化了未成年人堕胎等不良社会现象。

  而今计划生育政策已从一孩调整为二孩,但观念的改变非一朝一夕之功。但要明白的是,有多少不合格的孩子,就有多少不合格的父母。要终结上述的血泪史,需要补课的除了家长、孩子,还有整个社会。

  进行生命教育,便是要让孩子认识到不仅自己是宝贵的、有价值的存在,其他生命、陌生生命也是值得珍视的。健康生命意识的培养,需要单个家庭的自觉努力,但公众人口观念的进步也不可或缺。

  很长时间以来,有一种计算一个国家发展潜力的简单公式广泛流传,就是资源总量除以总人口。似乎资源越多越好,人口越少越好。但这种算法却忽略了人才这种最重要的资源,尤其是知识经济时代。人口是城市繁荣的必备条件,是发明创新的源泉。如果前两年的民工荒没有让我们意识到危机,2015年出生人口的下降也该让我们警醒了。我们早就应该抛弃他人皆祸害的观念,明白创造繁荣富足的不是别的,正是和你我一样的人。人口的增加不一定是瓜分资源,更可能是共同创造。这一点,在家庭中一样也适用。

  或许当社会不再将人视为发展的负担之时,家里的孩子也就不再把弟弟妹妹当做抢夺资源的敌人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