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夜班记者每周手记:我们都需要勇气

2016年01月15日 14:08: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超

  (作者王超,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没有工作之前,周围的人都说:做记者需要勇气,才能更好地面对纷繁的世界。工作以后发现,支撑我们往前走的力量并不是来源于自己,更多的是来自生活里的那些普通人。他们在很多很多的关键时刻,勇敢地站了出来,用正义让邪恶散去,用自己的行为让人迷途知返。

  我不怕报复

  不久前的一个夜里,天气很冷,我们接到电话,一个中年男人在电话那头气喘吁吁地说:我抓到了一个偷车贼,你们赶快过来。我们见到偷车贼的时候,他已经被小区里的居民堵在楼道里,蹲在地上,不肯抬头。抓住他的人,也在人群中,他个子不高,头发稀疏,小区里的人都叫他老王。老王见到我们来,没有躲闪,而是主动要求站在镜头前,讲述抓贼的过程。

  本以为偷车贼被警察带走处理,事情就会告一段落。新闻播出的第二天,老王给我打来电话,说他出门的时候被几个人打了。我和他说,很有可能是偷车贼们报复他,让他赶紧报警。他没当一回事儿,结果第三天的时候,他的家门口被泼了好几片红色的油漆。老王的爱人吓坏了,那几天都不敢出门,老王倒还是一副无所谓的架势。

  有一天下班早,我跑到他们小区里,老王正在遛狗。他头上缠着纱布,脸上好几道伤痕。我走上前说:真对不起,我们忘了打马赛克,给你的生活带来了这么多困扰。老王和我爸爸的年龄差不多,他用一副和儿子对话的表情和我说:这没什么,不怪你们。从那以后的几天,他们家的生活一直很平静,那些骚扰他们的人也再没有出现过。

  老王把伤养好之后,在小区里成立了一个“义务巡逻队”,每天晚上都有两个人专门在小区里“巡逻”。前几天老王给我打电话,兴奋地说:他们又抓到了一个小偷。我提醒他说:你要小心,免得再次被报复。他哈哈哈地笑了半天,然后平静地说:我要是怕报复,当初碰到小偷的时候就不会多管闲事了,要是每个人都怕报复,那些小偷就更猖狂了。

  我听了之后很感动,如果每个人都能像老王一样,这个世界该有多美好。可是,如今的社会,“老王们”越来越少了。惩恶扬善有时候需要付出代价,不关自己的事,大多数人都是“围观”的心态。每个人的心里都排斥社会上的“恶”,但是有“恶”发生的时候,你是无动于衷,还是鼓起勇气挺身而出了呢?

  我要救更多的人

  李师傅是南京的公交车司机,每天在南京长江大桥上往返三到四趟。一天夜里他开车从南往北驶过大桥的时候,看见一个人要跳桥。李师傅立刻停下车,打开车门就跑到那个人跟前,死死抱住了他。车里的乘客不仅没有责怪他,还纷纷打电话到电视台,希望我们把李师傅的行为报道出来。

  我从李师傅同事那里了解到,平时他是那种似乎对周围的一切都漠不关心的人,他做出救人的举动,让很多人感到意外。我问他:当时为什么那么奋不顾身地去救人?他说他从没想到自己能做出这样的事情,但是看到有人要跳桥,不由自主就伸出了援手。

  后来李师傅加入到了长江大桥心理干预项目公益小组,他们十几个人在晚上在长江大桥上边走边观察,发现有轻生念头的人,就会上前询问,做心理上的引导和帮助。李师傅说,选择跳江的人,开始都会很平静,他们会把鞋放在桥栏杆上,然后纵身跳下去。所以他们最害怕看到的,就是桥栏杆上剩下的两只鞋子,因为那意味着,人已经走了。有一天夜里,李师傅给我打电话,很悲伤地说,他们眼睁睁看着一个人跳江了,却无能为力。

  我安慰他说:尽力就好,你们没有办法拯救每一个人。“那就尽量救更多的人吧。”李师傅给了我这样的回答。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路见不平想“拔刀相助”的冲动,但是这股勇气很快就被压制了,我们很可能就失去了一个帮助别人的机会。下一次,如果你再遇到这样的情境,请让你的勇气变成救人的动力吧。

  我们都需要勇气

  勇气是一种很神奇的力量,它总是会在某一个时刻突然迸发出来。遇到不公平,遇到险恶,遇到危难的时候,勇气一定会出现。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平时对自己的期待里,一定没有过当救人英雄或者正义使者的选项。但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很多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他们在充满勇气的那一瞬间,变成了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这也许就是勇气的力量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