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经此一役,百度会不会懂规矩?

2016年01月15日 09:33: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6年刚刚开始,互联网+”的号角仍然在中国经济上空嘹亮地吹着,可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却出师不利,坏消息频传。百度卖血友病吧引爆了全网对百度黑历史的大起底,轮番讨伐多天之后,围观者的热情仍未衰减。与此同时,携程网深陷卖假机票的风波,焦头烂额。

  互联网企业一贯自诩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人们却突然发现,在光鲜亮丽的名词背后,是无节操、无底线的商业现实。微博上有段话颇能代表部分国人的心声:“Airbnb已经在研究共享经济,携程还在卖假票;亚马逊已经在造火箭了,京东还在秀老板娘;谷歌已经研究量子计算机了,百度还在帮人卖假药……”

  莫非南橘北枳的道理在互联网这片热土依然适用?在一些人的印象中,外国互联网巨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灯塔,而国内巨头都是敲骨吸髓的资本代言人。其实这有点像别人家孩子论调,而实际上别人家孩子在别人家也未必那么受待见。据《经济学人》,盖洛普就人们美国机构信心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大企业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国会,只有21%的人表示对它非常相当有信心。

  不论身处何地,人们对大企业的恐惧和不信任是天然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最重要的不是它们有没有作恶的意愿,而是它们有多大的作恶的能力。谷歌创始人之所以早早提出不作恶,或许正是预感到了谷歌将具有如何惊人的作恶空间。

  互联网巨头已经掌握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资讯、社交、生活服务、理财、出行,无所不包。它们提供的不再是供少数人尝鲜的新技术,而是多数人都要倚赖的基础设施。

  比如对我们来讲,微信出故障的影响远远超过小区停水,微博插广告带来的困扰不亚于楼下卖场的大喇叭。而百度作为一家独大的搜索引擎,自称是亿万中国人最主要的信息来源。所以百度的竞价排名机制,百度与莆田系医院的共生关系,才会屡遭诟病。

  哪怕写一篇批评百度的文章,都下意识地想要用百度来查资料。当你搜索百度贴吧血友病,却看到百度弹出来的都是百度贴吧与多家公益组织合作百度:不允许任何人利用贴吧坑蒙拐骗等正能量新闻,怎不感到恐惧?百度不生产新闻,却可以决定你能看到什么新闻。

  百度高层和公关部门可能会纳闷,风波怎么还不停止,反而愈演愈烈。其实这是一次长期积怨的集中爆发,如果百度只认为是公关应对不及时,那就未免太肤浅了。

  百度早已渗透进人们的生活,人们对百度的运作机制却毫不了解,人们不理解这么大的企业为什么要赚黑心钱,人们更不知道如何对它施加影响。这种信息不对称和影响力不对称才是问题的根源。每个企业都喜欢标榜价值观,但价值观不是挂在墙上的,而是一点一滴体现出来的。百度的黑历史不可胜数,早已是网络段子手常用的梗,但每次风波过后,人们看到的都只是百度彪悍的公关能力,而不是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的改进。

  实践已经证明,互联网巨头对舆论的免疫力是超强的,任你骂得再狠,我自岿然不动。这既说明舆论的无力,也说明舆论缺少帮手。网友对百度与快播的比较提醒我们,有关部门在哪儿呢?与快播客观上满足了成年人的低级趣味相比,百度在医疗行业当中的恶劣作为显然更值得追究。

  大企业天然具有社会属性,不能逃避社会责任。何况,我们并没有提出多高的要求,而只是希望它们可以不作恶。如何让百度这样具有惊人能量却很难被外界约束的大企业学会规矩,是摆在我们所有人面前的难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