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太子妃升职记》:“卖惨”的逻辑

2016年01月12日 17:36: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网及“荔枝新闻”编辑;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太子妃升职记》大概是2016年开篇电视剧界最大的黑马了。之所以说电视剧界而不是网剧界,只要跟现在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芈月传》比一比就知道了:豆瓣评分《芈月传》只有4.9分,而《太子妃升职记》竟高达8.2分!新浪微博话题榜,《芈月传》在万众期待、超高收视的情况下,阅读量也就22.8亿;而《太子妃升职记》已经达到19.6亿,还在不断制造新话题、不断攀升中。再看造星能力,《芈月传》并没有捧红哪位新人,但是《太子妃升职记》一出,剧中主创几乎全火了!

  这年头,没看过太子妃简直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但是,你要跟人聊太子妃,究竟要聊点什么呢?除了“污,大概就是了,的网剧很多,但火的却只有一个。所以,会哭穷真的很重要。

  这部剧最早的卖点也是“穷。例如没有道具、宫殿里空空如也啦,例如演员的鞋子是淘宝款、衣服是“蚊帐装、男人都穿不起裤子啦,例如只有一台鼓风机啦……总之,这简直就是个购买力跟上班族差不多的low B剧组。话题一出,网友都沸腾了!这么“穷的剧组还能拍出这么好的剧,简直就是身志坚啊!再跟剧集又污又雷的情节搭配,立刻被品出一种魔性的魅力来。原来的小说粉们欲罢不能,原来漠不关心的路人一脚掉进坑里还大喊“不要救我 成了这部剧的一大卖点,制造了超强吸引力。

  然而,剧组真的穷吗?你光看到宫殿空空,却看不到影视基地就是跟《琅琊榜》、《芈月传》同样的象山影视城,你见过租得起豪华公寓却买不起锅碗瓢勺的吗?缺道具是因为剧组经验不足,没有提前预定,这不叫穷好吗?衣服是蚊帐装、男人穿不起裤子、淘宝凉鞋都是导演的创意,是国际秀场借鉴过来的“范儿”好吗?这也不叫穷!连擅长哭穷的导演也承认:“很多衣服面料还是特别贵的,有的都是1000多元一米的。就算是在窗帘布艺市场买的窗帘布,也比普通的面料贵很多”。还有女主角,原来定的是应采儿,是为了贴合90后、00后观众的口味才选的新人,仍然不是穷!顺便说一句,这部剧的另一大吸引力是演员的颜值普遍很高,你以为这不是钱吗?新人固然不能跟当红明星比,但一个剧组全是高颜值的新人,却也是需要钱才能吸引来的。

  槽点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有心的网友自己搜一下,并不难发现真相。问题在于,为什么粉丝们还是津津乐道于剧组的囧事,还在弹幕里一再调侃、乐此不疲呢?为什么太子妃的穷有这么大的魔力呢?换句话说,如果只要“卖惨”就能获得关注的话,那么希望工程、支教老师天天都是话题头条咯?显然并不是。

  关键在于是谁在卖惨、怎么个卖法。娱乐圈本来就是星光闪烁名利场,演员导演这些身份,在普通人眼里一向都自带光环,似乎只需要考虑怎么花钱、不需要考虑怎么挣钱的。现在忽然发现这些人跟咱们也差不多嘛,拍个戏抠成这样、简直还不如我呢!这种巨大的反差带来了强烈的戏剧效果,或者用网友的话来说,自带一种感。

  这还不够。如果你稍微注意一下,就会发现《太子妃升职记》简直就是网剧中的高富帅白富美身为“你竟然是这种薯片夫人,制片人甘薇已经承认该剧制作费用是2000万——不是网传的90万!2000万是什么概念?也就是每分钟的制作成本在1.9-2.8万之间。同样是乐视出品,网剧《拐个皇帝回现代》每分钟成本只有6000块。比较起来,太子妃简直就是大制作啊!当然观感上就比一般网剧要好很多。

  至于最擅长哭穷的导演侣皓吉吉,更是出身名门。父亲海岩是著名作家,上过福布斯名人榜、作家富豪榜,在商界、文化界、娱乐界都是有身份的人物。侣皓吉吉出道以来,先做演员,处女作就是某警匪片主演;再做摄影师,拍的又是明星超模。后来虽然意外地整容失败,总之人生的起点比一般人要高多了。明明可以“拼爹”,却非要“哭穷”。对于普通人来说,看到一个富二代这样放下身段,心理的满足感也是巨大的。

  社会心理学中有个“社会比较理论”,我们通常是通过与别人进行心理、行为和生活状况的比较,来判断自己的心理、行为和生活状况。当别人的生活不顺或不利的时候,我们会暗暗庆幸自己的生活过得没有如此悲惨。假如悲惨的竟然是名人或明星,这种优越感又更加明显。

  所以,《太子妃升职记》的“卖惨”,就相当于一个美女在哭诉自己化妆太丑、见不得人。看出真相的人,出于对美女的怜爱自然要安慰几句。看不出真相的人,想着嘿,连她都变丑了,莫名地就觉得全身舒爽,乐呵呵地加入安慰的队伍里去了。假如是一个丑女在哭我今天太丑了,估计理都没人理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