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说:刘士余与那些影响股市的经济国手

2016年01月08日 16:19: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白墨

  年初,伴随着被套牢的股民的“一年将尽,您这一年可好”询问,肖钢陷入重重质疑,并屡屡爆出免职传闻。今日(2月20日),新华社正式公布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农行董事长刘士余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的困境源自性格?刘士余又是何许人也?除此以外,还有哪些影响着股市的经济国手?

  【曾经的风控先生——肖钢】

  从昨晚到今早,肖钢被免职的消息从传言变成了事实。

  肖钢自2013年3月开始掌舵证监会以来,性格低调,公开露面次数不多,被称为风控先生、学者型官员。

  2012年接受凤凰采访时,肖钢曾表示学生时代“数学很差,所以我没有自愿学金融,进财经学院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金融。”

  但据其履历来看,肖钢从大学毕业后即进入央行工作,并长期分管信托业务。而肖钢在信托业的成就,也最为外界所称道。在业内人士看来,肖钢当时严格整顿信托业,为信托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也有信托界专家评论,“肖钢在中国人民银行当副行长作风一贯稳重、谨慎。”

  另一方面,肖钢的稳重、谨慎的性格同样延续到了执掌证监会时期。

  据媒体,肖钢出席论坛、会议时的演讲、讲话,以及署名发表的文章中,高频词之一就是“风险防控”。各界也一致认为,肖钢注重风险控制,并称其为“风控先生”。而熔断,也正是肖钢力推引入的一个风险防范的机制。

  在个人生活方面,肖钢和妻子同为财院78级,肖钢曾充满幸福的说“一辈子最正确的事是娶对了老婆”。

  【证监会新掌门——刘士余】

  作为60后的经济界新生力量,近年来,新任证监会主席,原农业银行行长刘士余逐渐进入了大家的视线。

  刘士余,毕业于同样属理工科的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是周小川的学弟。但另一方面,刘士余的经历与郭树清、肖钢等有类似之处,先后担任央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并在2014年,离开央行,转入四大行系统,出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媒体以往对刘士余的报道并不太多,但在其相关经济讲话中可以发现,早在担任央行副行长时,不良贷款、社会融资结构、金融创新等都是其较为关注的领域。在央行里的刘士余被认为是一位情商高、为人勤勉的人,善于平衡和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能够较快适应陌生环境。同时,刘士余也是金融危机、央行分拆、金融机构重组、国有银行改革、农村金融改革、互联网金融兴起等诸项重要金融改革实践的亲历者。他从央行转而任农行董事长一年多里,在改革与创新上被寄予厚望。

  无论如何,借年初那位写信的股民的话说,“只要带我们重新冲上6124的历史高峰,时间不是问题,慢慢吃成胖子也行”,无论是风控,还是锐意改革,股民的钱包都需要国手。

  【救火队长——常振明】

  股市中赫赫有名的国手,除了肖钢与刘士余,还有一位新老股民一定都不会陌生的人物:常振明。据报道,2015年,在中信集团董事长王东明退休后,常振明作为接任者挽救中信颓势,铁腕形象跃然纸上。

  然而事实上,这并不是常队长的第一次“救火”。

  2000年,中信嘉华银行公司前任董事长造成了60亿损失,公司濒于破产。正值亏空之际,常队长空降,并大刀阔斧改革。两年之后,中信嘉华净利增长已达22.6%,昂首挺胸走上康庄大道。

  2004年建行上市冲刺阶段,原董事长张恩照落马,常队长再次临危受命。2006年3月初,建行股票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排在全球上市银行的第七位。

  常振明会下棋。这个会并不是简单的能下,当年的常振明与聂卫平等人是队友,进入国家队后,更取得过第三名的好成绩,被定为围棋七段。而常振明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不喜欢下顺风棋。”

  不喜欢顺风棋的性格造就了这位救火队长,谁又知道下一次逆风局,这位常队长又将会给股民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人民币先生——周小川】

  如果说证监会影响着股民,那么央行对中国经济无疑有更为重大的意义。周小川“超龄服役”,自2002年掌舵央行以来,历经4届政府,至今已有13年,成为担任央行行长时间最长的第一人。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这位在国内外声誉卓著的“人民币先生”,却是个地道的理科生。

  研究周小川的履历可以发现,他最早在北京化工学院四系仪表自动化专业学习,随后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成为央行唯一一位有博士学历的行长。

  但正是这位理工科行长,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以及人民币汇制改革、利率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文整理自新华网、和讯网、凤凰网、新京报、搜狐新闻、网易新闻、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