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 江苏卫视跨年晚会:一种对纯粹性与神圣性的追求

2016年01月02日 10:24: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新敏

  (作者杨新敏,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教授;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已经谢幕,但它所唤起的对纯粹性与神圣性的追求,将会驻留于为俗世纷扰所纠缠的人们的心中。

  跨年,本身就是一个神圣的时刻,虽然这不过是太阳历的一个时间刻度。但在这时,人们会回望自己一年所走过的路,盘点自己这一年的生命质量,为被琐碎的生活所消耗的青春而叹息,期望自己在未来的一年能够活出意义感。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寻找灵魂的时刻,是一个记起心灵生活的节点。

  音乐,正是最纯粹的心灵艺术(黑格尔语)。它超越了雕刻、绘画、文学的再现性,使人们从指涉性、世俗性的关联领域的纠缠中摆脱出来,处于不受拘束的自由运动状态,从而直接触及神圣、崇高或至高无上的本质。它叩击着人类灵魂中最隐秘的所在,唤起人之为人的心灵生活。一句话,一场音乐会就是一场现代版的非宗教的宗教活动。

  维也纳会年年举办新年音乐会,中国的多家电视台也会不约而同地举办跨年演唱会,正表明音乐会与跨年的这种同构状态。

  与其它电视台相比,江苏卫视的跨年演唱会具有更强烈的纯粹性和神圣性。

  它是纯粹的。它不像有的演唱会,把音乐作为一种工具,让音乐承载各种或教化、或宣泄的功能;它也没有植入种种其它的杂质,让音乐会变成多任务界面;而是真正从各种关联领域的纠缠中摆脱出来,让它成为一种完全不受拘束的纯自由的心灵乐章。“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从此我开始孤单思念。”当《传奇》原唱李健深情演绎这首歌时,多少人的心灵之弦跟着被拨动?“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曾一起走,却走失那路口;感谢那是你,牵过我的手,还能感受那温柔。”当梁静茹的歌声响起时,又有多少人情不自禁地跟着一起哼唱?这些歌,是从心灵里流出的,仿佛天籁,纯净、真切、如水般通透。

  它是神圣的。这份神圣首先要感谢舞美、灯光与音响。在南京奥体中心那样一个开阔的场地,通过有效的分区,舞台被布置得华美而大气。借助3D技术和全息投影,现场变得飞光流影,色彩斑斓,如梦似幻,再加之圆形的顶层灯光设计,让人联想到大教堂那彩色玻璃窗格和高耸的穹顶。当台下密密麻麻的人群忘乎所以地摇摆着身体应和着台上的演员齐声高唱时,那悦耳而有层次的立体声响,让人恍如置身于大型的弥撒活动中。

  这种神圣感还仰赖歌者的超强阵容。歌唱家全都是国内一线明星,他们声线各具特色,粉丝众多,号召力强,使演唱会现场热度不断攀升。他们就是现代的牧师,用歌声敲打着人们的灵魂,使人们陷入迷狂,变得如痴如醉。

  此外,各种机位的搭配及切换,也进一步增强了这种神圣感。特别是飞猫摄像系统的使用,使诺大的演出场馆处于一种大角度随心所欲的掌控下,恍惚给人一种从天空俯瞰着芸芸众生的“上帝视角”的幻觉,而舞台及灯光设计在这种视角下,又似乎是浩瀚无垠的星空,有限与无限、渺小与伟大,在观众心中形成一种巨大的张力。

  现代生活已经变得高度物质化。为了生活,人们平时疲于奔命,纠结于各种世俗的追求中,精神处于一种高度饥渴的状态。他们平时对艺术的欣赏不如说是为了恢复精力所进行的娱乐和放松活动,缺乏纯粹性和神圣性。于跨年之际,以纯粹和神圣来找回这种精神的力量,让心灵得到真正的滋补,便显得非常的必要。这也许就是荔枝跨年的意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