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老炮儿》拍出了“纽约黑帮”的味儿

2015年12月26日 08:42: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戏剧导演;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管虎是我一直很欣赏的导演。看了《斗牛》之后觉得影片惊艳,看了《杀生》之后觉得票房冤枉,看了《厨子·戏子·痞子》之后开始担心他对艺术的追求会被类型规则束缚……现在终于迎来了《老炮儿》,一部还未上映先口碑卓著的影片,冯小刚演得过瘾,管虎导得精彩。

  个人觉得管虎是一位有着很强作者论色彩的导演,差不多与第六代导演同样的年纪,却走着一种与众不同的“黑色文艺逗比风格”。他的片子大多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故事一般都发生在相对封闭的地点与人群中;第二,一般都会描述两种不同价值观冲突导致的悲剧性结果,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地域感;第三,主人公都是有着明显缺点也有着明显优点的“孤胆英雄”,他们心中往往有着放不下的执念和值得用生命坚守的信仰;第四,电影的主角一般都是男性或男性小团体,阳刚味十足……

  《老炮儿》也是如此。观影前,好多北京的朋友都建议我先学习一下地道的北京话,但很明显制片方已经注意到了语言可能产生的“隔阂”,在可能发生理解障碍的地方都在字幕上进行了标注解释,很贴心,很开放,很有文化包容的意识。这个小小的细节却恰恰与影片的内核产生了有趣的冲突——《老炮儿》本身是一部讲述“封闭”“守旧”的民间文化落寞的故事。

  空间上讲,《老炮儿》发生在老北京,具体说是发生在老北京的一个小胡同。尽管拍摄场景可横跨了整个现代北京城,但在心理空间上,六爷自始至终都没走出他家门口的那一亩三分地。文化上讲,《老炮儿》展示了好几组价值观的冲突,有50后和90后之间的,有北京“土著”与外来户之间的,有“贪官阶层”和小老百姓之间的……价值冲突横跨了代际、地域、阶层、民间与现代化等多个维度,像杯好酒,口味纯正,回味绵长。

  人物上讲,让冯小刚一举夺得金马奖影帝的角色“六爷”,是一个典型的老北京混混儿——提着鸟笼,满街乱晃,既不好好做生意,也不好好操心自己家的事儿,反而以关心街坊四邻、哥们兄弟的事情为己任,“仁义礼智信”的冠冕堂皇的行事原则下掩藏着一代人的迷失。当年的“顽主”已经走向老年,从混世魔王蜕变成为人父人母,但仍然两手空空,依旧一事无成,他们是在社会大潮中最缺乏人生主题的一类人。他们辜负了家庭,也“埋没”了自己,但却绘画出他们之所以成为他们的精彩。《老炮儿》是一个时代的挽歌。“六爷”们上一代人信奉马列主义,下一代人迷信金钱,追求漂亮姑娘,再也没有一类人可以安安心心地拎着鸟笼“管闲事儿”了。不管是市场经济还是互联网,反正现代经济正伙同现代科技一块侵蚀了多元文化的各种维度,历史坍塌了,民间萎缩了,世界变得扁平了。一个六爷倒下了,不会再有千万个“老炮儿”站起来。

  类型上讲,中国内地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产生过有情有义有质感的黑帮片。但《老炮儿》结尾的“野湖茬架”那场戏,无论是聚拢的人群,冰封的湖面,还是冷兵器时代的快意恩仇感,全都会使观众联想到经典黑帮电影《纽约黑帮》。黑帮片是地域冲突、代际冲突等“文化纠纷”的暴力体现,老炮儿是“点儿背”的黑帮,是过了气的黑帮,是精神不服老身体也要服老的黑帮,所以老炮儿打不动了,故《老炮儿》中没有任何血腥暴力的场面,靠的是精气神里的血气方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