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记者每周手记: 圣诞节有故事

2015年12月25日 10:34: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超

  (作者王超,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开始过上了圣诞节,而且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和恋人或者家人到街上挤一挤,看看各种制作拙劣的圣诞树,吃一个比平时贵上几十倍的苹果,朋友圈发几张照片,似乎每个人都觉得这样的“平安夜”过得充实而又完美。但是我度过的圣诞节,却常常有一种奇怪的气氛,甚至还出现了不少闹剧。

  圣诞老人更爱玫瑰花?

  平安夜最忙碌的一定是街上的商人们,而且商人会在这个夜晚分成两大类:卖玫瑰花的和卖苹果的。去年的平安夜,一个卖苹果的人和卖玫瑰花的人,就发生了口角,继而大打出手。当时我和摄像正在为平安夜值夜班感到愤懑,得知这个线索之后,立刻赶到了新街口。

  冲突的现场,散落着满地的苹果和满地的玫瑰,两人因为争抢生意,先是互相骂对方,之后就动起了手,最后他们打翻了对方的摊位。我问,你们俩卖的东西都不一样,为什么会产生矛盾呢?卖苹果的商贩说,每当有人要来买苹果的时候,卖玫瑰花的人就会在一边大喊,圣诞老人苹果吃腻了,他更爱玫瑰花。

  卖苹果的人当然不愿意,于是他也喊,圣诞老人爱吃苹果,所以才叫平安夜。就这样,俩人对彼此的怨恨越来越严重,终于把对方的摊位都掀翻了。我报了警,警察赶到后,说双方都有损失,和解了事。转身要走的时候,卖花的人拿起一枝花送给我,几乎同时,一个苹果也出现在我面前。我有点不知所措,把花和苹果都收下了。

  回到家的时候,我开始琢磨这个问题,如果真的有圣诞老人,他是更喜欢玫瑰花还是更喜欢苹果呢。这看似是一个有点可笑的疑问,可是一时也想不出答案。于是我在网上搜索,圣诞老人喜欢苹果还是喜欢玫瑰。然后我得到的答案是——用苹果雕刻的玫瑰花。对着屏幕傻笑了很久,高手果然都在民间。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面临诸如苹果和玫瑰这样的选择,如果不想舍弃任何一个,又不能全部得到,那就找一个折中的办法,把两者巧妙结合吧。

  圣诞老人成了小偷

  圣诞节的晚上,在南京秦淮区一个老小区里,居民们抓住了一个圣诞老人,确切地说,是一个小偷。他穿着圣诞老人的衣服,趁着圣诞节人们都外出的时候,先后撬开了两户人家的门,用一个布袋子把小件而且值钱的东西都装起来,背着袋子准备溜走。

  快到小区门口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五六岁的儿子。小孩子见到圣诞老人异常兴奋,非要和圣诞老人一起玩,小偷当然不愿意。这时候,那个小孩子又看到了小偷背着的布袋子,转身对他妈妈说,圣诞老人来给我们送礼物了,我想要礼物。

  孩子的妈妈以为这个圣诞老人是商家做宣传的,就问袋子里装的是不是小礼品。小偷听了之后撒腿就跑,孩子的妈妈意识到古怪,喊着保安一起,拦住了这个穿着圣诞老人衣服的小偷。小孩子很伤心,圣诞老人不仅仅没有给他礼物,还被警察抓走了。那个小偷也很伤心,千算万算,被一个小孩子“毁”了。

  每个人的小时候,心里都藏着一个童话,而且深信不疑。长大以后,我们就都不再相信了,常常把童话当成笑话。圣诞老人变成了小偷,对于那个孩子来说,是童话的幻灭,对于我和很多大人来说,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笑话。然而爱看笑话的很多大人,都忽略了眼前的小偷。相信童话的孩子,用自己的天真和坚持,让“圣诞老人”露出了真面目。

  我不过圣诞节

  我特别不爱吃苹果,但这只是我不过圣诞节的其中一个原因。更深层的原因是,总觉得“圣诞节”不是我们的,过这样的节日有点无所适从。还有一个问题可能是我不爱凑热闹,因为据我判断,热衷过圣诞节的人,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去庆祝的。

  平安夜吃个苹果真的能平安吗?显然不能。圣诞节送玫瑰和巧克力,爱情就能长久吗,显然也不能。那么过圣诞节的意义是什么呢?这始终找不到。

  昨天晚上,从来都不怎么用微信和我聊天的妈妈突然问我:平安夜,吃苹果了吗?我才意识到,圣诞节已经如此的深入人心。这到底值得开心还是值得悲伤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