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下:说好的“不强制购物”呢?

2015年12月14日 17:32:21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论员/王健

  旅游强制购物是个“老话题”,但这个“老话题”却总能搞出些“新意思”。

  云南省旅发委此番出台《方案》,对旅游途中的购物“限时限次”,可谓用心良苦。表面上看,既保护了游客的权益,又照顾了导游和旅行社的生意,一举两得、一石二鸟。但问题是,世界上有那么多一举两得的事情吗?

  《旅游法》中有明文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依照国家旅游局的《意见》,“旅行社未经旅游者书面同意,安排购物的”,甚至可被认定为“欺骗”。

  当然,云南省旅发委的《方案》也有难言之隐。一方面,超低价团费是血淋淋的现实,不允许购物则让旅行社和导游境遇堪忧。另一方面,云南省在旅游市场竞争中本就处于不利地位。由于地处偏远,在交通等价格成本上,拼不过江浙沪。因此,给强制购物开一个“小口子”,有利于增强竞争力,弥补云南省旅游业的短板。

  然而规矩破了,出现的问题将远比解决的问题多。虽然一次购物不超过90分钟,但导游威逼利诱下,让游客把原来分散在不同商店的消费都一次性买足了,性质还是“强制”。更为严重的是,新规将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强制购物是允许的,只是别太过分!

  事实上,因旅客不愿强制购物,云南省个别旅行社曾经闹出过“禁止下车致游客大小便失禁”的事情,也爆出过“买不够一万我把你弄死”的名言。此刻,作为旅游主管部门,不严查严管,反倒开历史倒车,让人颇感意外。

  归根结底,法律就是法律。人们需明白:法律是一把尺子,永远别拿法律当一根橡皮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