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荔枝声音12·12:“就近入学”不是“最近入学”。

2015年12月12日 13:58: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偿还”了,就能“放下”吗】

新闻背景

2015年12月11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复旦大学医学院学生投毒案”的罪犯林森浩,被依法执行死刑。

行刑之前,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安排林森浩与其父亲林尊耀等亲属进行了会见。林尊耀说自己问了儿子为何不同意更换律师、在狱中是否有人跟他说过什么等问题,还多次反复告诉林森浩说他是冤枉的。但林森浩只是反复回答父亲说,“爸,现在说什么也没有用了。”林父对儿子如此表现很不满。

11日下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将罪犯林森浩执行死刑。——综合央视、中国青年网报道    

 

       

 

【没文化真可怕】

新闻背景

12月10日晚,微博认证为广西贺州移动员工的网友情绪激动地发微博称,小区内的移动、联通、电信基站12月13日起停止服务。其原因是近期居民中部分小孩身体健康状况不佳,经常发烧感冒,居民认为是基站辐射导致。但大多数网民却认为这些业主愚昧不懂常识。据专家解释,基站的辐射对人体不构成威胁。——观察者网    

     

☺荔枝科普:

手机基站辐射到底有多危险?

因为手机基站辐射的是电磁波,而太阳辐射的也是电磁波,我们可以将两者进行比较。

根据太阳的辐射总功率以及地球到太阳的距离,再考虑地球的半径,物理学家早已经算出,地球上太阳光的辐射功率面密度大约是1000瓦特每平方米。

这个辐射数据是前面我们算出的300瓦特基站10米的距离上的辐射功率面密度的4000倍——所以,如果在距离300瓦特基站10米的地方人会被电磁辐射损害,那么我们人类就不能在太阳光下被照射,只能一直生活在黑暗的深海里。

既然太阳比它更厉害我们都不怕,那手机基站就更别担心啦~ :)   

 

【王子和公举的故事,会继续吗】

据香港媒体报道,台湾名模林志玲今日在深圳出席活动,她接受访问时坦言没有追求者,又承认与旧爱言承旭有联络,“大家会关心一下”。被问到二人会否复合?林志玲没有否认。——新浪娱乐    

 

【性工作者:看脸就能知道?(╯﹏╰)b】

 

韩国新生代流行组合Oh My Girl全员飞往美国拍摄新专辑封面,结果因被误认作妓女而在洛杉矶机场滞留15个小时。Oh My Girl的八名成员在被释放后随即飞回韩国。韩国流行音乐主力军是年轻的俊男靓女组合,有些成员的年龄仅仅十三、四岁。——腾讯娱乐  

 

【安理会介入朝鲜人权问题】

新闻背景

联合国官方微博消息,12月10日,安理会就朝鲜人权问题举行会议前,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表示,安理会不是讨论人权问题的场所,反对安理会审议朝鲜人权局势。安理会随即就是否将朝鲜局势列入议程进行了投票,并获9票支持。由于常任理事国在通过议程方面没有否决权,会议如期进行。——财经网  

     

 

【自媒体也要报备,校方你醉了】

新闻背景

北京体育大学近日发布通知称,将对学校内正在运营的新媒体平台进行整治,要求校内各单位(院系)或个人开设、运营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向学校宣传部进行备案,未备案的信息平台将被“清理”。

此举引起了北体大部分同学的不满,认为学校管理校内新媒体的方式“过于粗暴”,“限制了同学们发表言论”。——北京青年报  

 

【观点碰撞:就近入学?最近入学?】  

新闻背景

南京市民顾先生为女儿上学的事,先后几次与区教育局对簿公堂。他提出,离家几百米就有小学,孩子却被划分到几公里外的学校不合理。而建邺区教育局则认为,“就近入学”不等于“最近入学”。今年4月,顾先生第一次打官司被法院驳回,9月他又以女儿名义提起诉讼。昨天上午,法院一审再次驳回其诉讼请求。——现代快报  

1. 教育局此次学区划分是否违法?  

家长:区教育局将摸底工作交给一所学校,而学校没执法权。教育局没听取小区业主意见,没将实施方案草稿向全社会公布讨论,在事实基础、行政程序和法律适用上均违法。  

区教育局:学区划分经过了摸底、公众参与研讨会、专家论证会、草案网上公布等正规程序,是合法的。  

区法院:对适龄儿童的数量和分布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属于不对外发生法律效果的事务性工作,区教育局委托学校调查摸底并不违法。    

2. 学区划分该“画圆”还是以道路为界?    

家长:应当采取以学校为中心、确定半径后向外辐射画圆的划分方式划学区。    

区教育局:以道路为界、兼顾社区的不规则多边形方式划分施教区。    

3. 孩子是否符合“就近入学”?    

家长:吉庆家园距新城北小近,距南湖三小远,教育局让孩子去南湖三小上学不科学、不合理,是滥用职权。    

区教育局:“就近入学”不是“最近入学”。   主审法官孙国荣:“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既是权利也是义务。教育行政部门的行政决策应当在合法的基础上,努力追求能为社会公众普遍接受的最大合理性。”  

 

关于“就近入学”还是“最近入学”这事儿,你怎么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