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生:南京大屠杀的回忆也是日本人民的财富

2015年12月11日 21:31: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1日,南京大学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在南大择善楼内举行。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为来自于各个院系的学生讲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并提出了新的观点。

  2015年,不仅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更是《南京大屠杀档案》被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一年。在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早在1960年便开始南京大屠杀研究的南京大学开展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讲座不仅吸引了历史学院的学生,更吸引了其他院系甚至校外人士前来听讲。张生教授在主题讲座中指出:“南京大屠杀的研究成果”不但是为中国抗战史留下宝贵财富,也是为二战的历史贡献了力量。

  变“回应式”研究为“主动式”研究 越来越多的人研究南京大屠杀,为什么?

  仅仅是为了推翻日本右翼的谎言?不,不局限于反驳日本右翼。张生教授指出:“过去的研究是一种‘回应式’的研究,当日本右翼企图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时候,我们寻找证据予以反驳。但现在的研究已经进入了‘主动式’研究,我们急需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资料予以保留和研究。”

  张教授指出:《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后,南京大屠杀的相关资料就可以和美国、日本等世界各地研究机构的二战资料一同形成相互参证,也就是说,南京大屠杀的记忆是融入到“二战记忆”里,所有对此有兴趣的中外学者都可以调阅相关资料。南京大屠杀不仅仅是南京人的记忆,也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记忆,也是世界的记忆。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开始掌握话语的主动权。张生教授说:“其实南京大屠杀的研究也是日本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对这段历史的多方位研究可以贡献给世界历史,相互参照,也要让全世界人民参与进来。”同时,张教授也指出,我们建立了自己的话语权后还要提防日本右翼势力在我们的“记忆”中“找漏洞”,历史的真相绝对不容篡改。

  南京市民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水平非常高

  讲座中有同学提问,“南京大屠杀给南京人民带来苦难的回忆,南京人排日吗?他们会抵制日货吗?”“日本右翼不断否认这段历史,中日友好能实现吗?” 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张生教授指出:“用‘和平的方式达到和平的目的’已经是世界共识。并不是说砸日本车、甚至打开车的同胞就可以达到和平的目的,那样的认识水平是非常低的。让我欣慰的是,南京市民对这段历史的认识水平非常高。”他继续说道:“在日本,绝大多数的日本人民对这段侵略史还是有基本认识的。我们应该对中日友好抱有希望,但不是通过不提这段往事来换取和平。只有共同正视历史才会有真正的和平。因为南京大屠杀的回忆也是日本人民的宝贵财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