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神秘“背包客” 竟是短信诈骗犯

2015年12月09日 07:23:24 |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垃圾诈骗短信,经常通过伪基站散发。一般来说,几名嫌疑人会开着载有伪基站的汽车,一边行驶一边发送。不过,近来伪基站出现2.0版,只要一个人背着改进版的伪基站就可以操作了,近日,常州警方就查获了一个移动型伪基站。

  12月2日晚上7点多钟,常州南大街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可疑男子,该男子背着一只双肩包,一直在公交站台边徘徊。 常州南大街派出所民警尹文龙说,该男子一直在南大街几个公交站台徘徊,也不上车,只往人多的地方挤。当时民警就认为他很可疑。 随后民警将这名男子拦下,竟然从男子的双肩包里发现了一个移动式的伪基站。原来这名男子并不是扒手,而是一个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的嫌疑人。

  经过审讯,嫌疑人吴某交代,他是广西人,12月1日来到常州后,就开始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发送诈骗短信。据犯罪嫌疑人吴某称,信息内容是“尊敬的用户,您的积分已满足兑换,现金200元。” 两天的时间里,吴某发送了7000多条诈骗短信。警方发现,与之前查获的伪基站相比,这个伪基站更为轻巧,更为隐蔽。

  民警介绍,伪基站的工作原理非常简单,伪基站启动,干扰和屏蔽附近的运营商信号,伪基站乘着这个时间,搜索出附近的手机号,并将短信发送到这些手机上。嫌疑人可以编辑诈骗短信内容,然后再伪造发送方,比如10086和一些银行客服号码实施诈骗。民警提醒市民,收到类似积分兑换现金、中奖、转账、汇款等欺诈信息,对涉及转账的欺诈信息应予以核实,绝不能通过欺诈短信所提供的号码、网址进行联系,避免上当受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