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再添佐证 敌人罪行调查表公布

2015年12月08日 17:30:06 |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上午,南京市档案馆公布了馆藏的“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15件档案,随着国家公祭日的临近,以档案为证,缅怀惨遭日军屠杀的遇难同胞,也警示世人,历史不容抹杀。

 

  【“调查表”详细记载日军暴行】

  记者看到,今天公布的15件档案中, 其中一件是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发放的调查表。表中对罪行人、被害人、罪行事实、证据等相关信息做了详尽的记录。这张集体屠杀调查表则是对南京浦口煤炭岗三井埠头事务所长官高桥的控诉。

  南京市档案局档案管理处徐海凤介绍到,当时中国官兵被俘虏了以后被日军押到了煤炭岗来从事抬煤工作,以羽田高桥为魁首的日军每天都会屠杀一批人,这份档案就直接指明了当时的凶手。

  填写表格的都是那段残酷历史的亲历者或见证者。还有一位叫东波的僧人,他曾被日军射杀,但是却幸存了下来。东波僧人当时呈文给南京市政府和调查委员会,愿意到远东军事法庭作证,指正日军的暴行。

  【南京大屠杀再添佐证 不容抹杀】

  1946年7月到11月,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对敌人罪行进行了专项调查,主要针对个案的调查就有2784件。徐海凤表示,当时每个委员分配到13个区进行调查工作,具体的实物都有详细的登记,所以这些表格中所填写的东西都是当时最原始的记录。

  今天公布的档案中,有调查表,会议 记录,战罪标准,委员会委员谈话记录等,这些都是审判日军战犯的重要证据,更是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反人类暴行的真实记录。

  南京市档案馆副馆长、新闻发言人王菡表示,审判日军战犯的时候,包括南京国防部的南京军事法庭审判,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都用到了这些证据;因为这些档案都是当时受害人真实陈述,有调查人的手印和签字。作为审判日本战犯的重要证据,这些调查表给战犯谷寿夫出示后,此人当场就惊呆了。

  以档案为证,用事实说话,人类只有 铭记历史,才能吸取历史的教训。据了解,此次公布的15份“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原档影音档案,也将同时在南京市档案局官网等平台上公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