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看脸的时代,汽车也要拼”颜值“?

2015年12月04日 12:48: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葉神月

  (作者葉神月,“宁杭辩论”杭州方辩手,目前就读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南京的私家车主可能每天必须要起得更早些,以确保上路时车辆外表整洁干净。因为近日《南京市城市建筑物、公共设施、道路容貌管理规定》拟做出修改,并增加一条新的规定:若车身有明显污迹、泥土,或者车漆脱落破损,擅自发布车身广告,私家车主或将面临最高2000元的罚款。此消息一出,南京车主们自然是嘘声一片,纷纷表示南京市相关部门这次竟变成了“外貌协会”。

  其实这次的新规定倒不是由南京首创,毕竟“看脸”是当下世界的普遍真理,不仅对人,也要对车。在国内,贵阳及成都均曾规定对脏车进行罚款。贵阳于2011年的车容车貌专项整治中对有碍市容观瞻的脏车处以50500元罚款。而成都在2013年出台的《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则规定,在城市道路上停放的机动车辆应当保持车身整洁和外观良好,或及时清洁、维修不洁车辆,违者将被责令改正并处100元以下罚款。

  国外对脏车也有诸多管理规定。如莫斯科便是要求车辆保持车身光亮与整洁的先驱。自1996年起,莫斯科交通部门就规定,将脏车开上莫斯科街头可被罚款最高2000卢布(大约200元人民币),然而大部分车主对此一直怨声载道。他们表示,莫斯科的交警们利用司机不熟悉该法律条款和模糊的外表污损定义这两点依靠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来处罚,或者公然在索贿,没有一个明确的罚款标准。据俄罗斯《消息报》当年调查,46%的莫斯科车主认为只有车牌被遮挡了才算得上是车辆不整洁。还有22%的车主认为除非车辆外表原来的颜色已经难以分辨”,否则不能认定为不整洁的车辆。质疑该条款合理性的莫斯科车主们索性在寒冬季节时将汽车随意遗弃在莫斯科街头,逼迫莫斯科市政府不得不发起洗车月”的活动来鼓励大家洗车。

  还有的城市制定了比莫斯科更为严格的规定。例如在阿联酋的迪拜,如果车辆披上了混合了灰尘与鸟粪的黑色面纱,那么即使车主没有把车开上街,只是停在路边,也可能会招来罚款或者嘲讽的字条。富有正义感的迪拜市民会在路边汽车尘土飞扬的挡风玻璃上贴上一张请清洗我的便签,或者用手指在灰尘上涂抹出售报废车辆的字眼。要是车子再脏一些,当地的交警部门就要把这些脏车当成报废车辆或赃车给拖走充公了。作为一个缺水的国家,迪拜还规定,用自家自来水以外的水来冲洗汽车也是违法的。因此开上了迪拜街头的脏车若是不幸被交警逮到了,那就只能乖乖地交钱去专门的服务站清洗了。

  同在中东的以色列也是一个在乎车辆外表整洁度的国家。很多来以色列旅游的外国游客为图方便都会选择100谢客尔一天(约160元人民币)的租车自驾游服务。然而在以色列大部分的租车公司都规定还车时车辆必须外表整洁。为了避免被罚款,大部分游客都特意会在租车前先拿手机拍下轿车的照片,避免还车时因为污损而罚款。但是以色列的交警一般并不会特别在意车辆的外表,因为大部分犹太人都会尽量保持自己爱车的整洁,即使以色列是一个水资源不甚丰富的国家。我所在的希伯来大学农学院周围附近是成片的住宅区。每当周末的时候,当地居民除了散步、遛狗和野营外,剩下的任务就是用水管给自己的爱车全方位的洗个澡了。毕竟以色列人也爱讲究干净,要是自己整天开着一辆脏兮兮的车子开出去,好像自己经济困难似的,在周围人群中显得没有面子。

  其实细究起来,南京市这次的新规定修改较为详尽,相比国内外的先例有了不小的进步。对如何判断车辆外表属于不整洁的描述也客观合理。例如泥土等污渍遮挡号牌、未经登记擅自利用车身发布广告、擅自将车身改为广告设施发布广告这几项要求,相信也能在执法中客观、公正地执行。不过俗话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共同塑造一个追求干净、整洁的氛围,对车辆整洁的治理效果应该比用强制罚款的手段去维护更高一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