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 无锡做什么行当赚钱多

2015年12月03日 11:33:54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做什么工作赚钱多?你的收入水平,在无锡又处于什么地位?无锡市人社局日前发布了2015年度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表,其中包含16个行业225个主要工种,分别列出了其年薪的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和平均数。

  “工资指导价位”如何形成?

  为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作用,每年无锡市人社局都会发布一次工资指导价。

  今年,市人社局对无锡的450家企业、6.7万名职工薪酬情况进行调查后,最终形成了2015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表。这张统计表涉及企业负责人、办事员、商业、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工人、专业技术人员六大类16个行业的225个主要工种,包括高、中、低档三个层次,每一个职业还统计出了平均价位。225个职业基本涵盖了无锡各行业通用性、流动性较强的职位。

  因为不少初次就业者对行业薪资情况了解比较少,关注每年公布的工资指导价位,可以大致了解市场薪酬情况,以方便自己更好地定位自己的工资。此外,企业也可以根据工资指导价位、企业人工成本等信息,科学设计企业内部分配方案,合理确定企业各类人员分配水平及工资关系,使职工工资收入随企业经济效益增长而增长。

  飞行员工资高得让人服气

  哪些岗位工资高?这是许多市民在为子女选择未来就业方向时最关心的话题。记者通过对该表225个工种的排序,飞行员和领航员这一稀缺高端工种拔得头筹,无论是年薪高位数、还是平均数都是TOP1!其年薪最高达89万元,平均年薪也达到55万元。“飞行员通过率那么低,可以说是万里挑一,工资这么高也是意料之中。”大学毕业后应聘过某航空公司的小陈介绍,“招飞”十分严格,除了身高体重的限制外,还要考察应聘者的平衡能力、空间记忆能力,应聘要求甚至细到了不能有湿疹等久治不愈的皮肤病。

  工资排名第二的是审计人员,其年薪高位数有88万元,仅仅比飞行员少了1万元,平均年薪是22万元,虽然比飞行员的55万元少了一大半,可还是排在了第二位。但许多猎头公司的猎头们都表示这个数字有点高,“或许是采集样本不太一样,我们一般接触到的没有这么高,无锡毕竟没有四大会计事务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猎头透露,目前在无锡上市公司做项目审计的高级经理一般年薪才能达到20万元偏上。

  同是“经理”收入迥异

  在这张表上,平均年薪超过10万元的工种还有企业经理、企业董事、银行业务人员、生产经营经理、研发和开发经理、人事经理、企业职能部门经理或主管、计算机服务经理、财务经理等等。这些都是社会一般认知为“经理”的阶层。数据也显示,在工资最高的前15个工种中,占多数的还是企业高管,如企业董事、生产经营经理、研发和开发经理之类。但有趣的是,即使是同一工种的“经理”,其薪资差距也非常大,比如“人事经理”,年薪高位数能达57万元,而年薪低位数却只有3万多元。

  市人力资源市场高端人才寻访部部长刘珍介绍,近年来传统行业受到冲击,目前在无锡,只有金融、IT行业的高管薪资会相对较高。

  环卫工平均年薪最低

  在2015年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表中,平均年薪处在底端的多是商业、服务业人员,如浴池服务人员、餐饮服务人员、厨工、物业管理人员、环境卫生人员等。其中环卫人员以平均数25949元排在平均年薪最末尾,这也意味着他们的平均月薪只有2162元,这一行业的最高年薪仅能达到4.8万元,相当于月薪4000元左右。

  据专家介绍,与其他一些城市相比,位于无锡工资“末尾”水平的一些岗位,相较于其他一些城市仍占优势。比如东莞平均年薪在3万元以下的工种在6个以上,而无锡仅有2个,即皮革、毛皮加工工和环境卫生人员。平均年薪在3万元至3.5万元间的工种有21个之多,相当于月薪在2900元至2500元之间。

  有技术的蓝领比白领工资高

  在此次公布的工资指导价中,记者发现,有技术的蓝领比一般白领工资要高。在“办事员”这一分类中,行政事务人员的平均年薪为5.3万元,而最高年薪达16万元,行政业务人员、其他行政办公人员的平均年薪分别为5.1万元和4.6万元。与此呼应的是,不少技工的工资都比这些“坐办公室”的工资要高。在工资指导价表中,电力设备检修人员的平均年薪为6.5万元,其最高年薪能达到19万元。而平均薪酬排在生产运输工人种类中第9位的机械设备装备人员平均年薪也有6.2万元。另外,电子产品维修人员的平均年薪为5.8万元。

  “供需不平衡自然工资高,为了招人我们都是直接去职业院校抢人。”一家制造型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介绍,技能类人才不愁找工作,一些学校毕业生还未毕业就已经被预定了。前不久,在无锡的高端人才招聘会上,“汽车验车员”的工资就开到了年薪10万元起。

  在平均年薪前30位中,专业技术人员占了近三分之一,如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建材工程技术人员等平均年薪都在10万元左右,一些技术人员的薪酬已经超过了管理岗位。“有经验的技术人才特别是研发人才非常难找”,一家警用设备公司的招聘官说,为了求到有经验的技术人才,公司不得不高薪招聘了不少已经退休的技术人员,薪酬都开到了年薪10万元以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