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附一院一期搬迁完毕 十梓街院区看病还方便吗

2015年12月03日 11:33:12 | 来源:城市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大附一院十梓街院区拥挤依旧

  苏大附一院十梓街院区拥挤依旧

  苏大附一院平江院区(资料图片)

  苏大附一院平江院区(资料图片)

  随着心脏大血管外科整体落户平江院区,苏大附一院一期搬迁也宣告结束。

  1988年,苏大附一院前身——博习医院诞生,岁月变迁,苏大“附一院在十梓街”的印象已深深印刻在苏州老百姓心中。今年8月28日,苏大附一院平江院区一期正式启用,至今三个多月来,相关病区陆陆续续搬迁。而老苏州们心中都有一个疑问,有了新院区,那个跑惯了的“十梓街苏大附一院”看病还方便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昨天记者实地探访了苏大附一院十梓街院区。总的来说,附一院为患者的考虑还是挺周到的,所有科室的门急诊都保留着。只是老院区毕竟是老院区,比起平江院区来,这里实在有点挤。

  □商报记者 朱晓奕/文 蒋世颖/摄

  交通、停车

  十梓街院区附近交通顺畅了

  车位依旧不好找

  过去苏州人都知道,早晚高峰时段,能不走凤凰街、十梓街的,就尽量别走,躲得越远越好,免得成为“堵城风云”中的一员。说起拥堵原因,苏大附一院是不得不提的,苏州的“龙头医院”,市民都喜欢往这儿挤,十梓街院区场地不够,车子进去了找不到车位,一直兜兜转转,而院门口的车一直进不去,自然一溜儿排到大街上。

  昨天早上8:00左右,记者特地步行来到十梓街凤凰街路段,虽然车辆较多,但是基本能够通行,没有出现“堵死”的状况。

  一天的路况不能说明问题,记者特别找到了市民张伟,他父亲今年6月份在苏大附一院做了白内障手术,而就在上周,母亲也找同一位医生做了同样的手术。父母的手术他都全程护送,对于平江院区开业前后,老院区门口的交通状况他深有体会:六月份的时候,我车“子堵在医院十梓街门口半个钟头,动都不能动;上周我是差不多时间到医院的,进大门虽然慢一点,还算挺顺畅。”

  不过张伟说,上周上午在苏大附一院十梓街院区找车位依旧和过去一样,很困难,后来实在没有位子,我只能跟“六月份的时候一样,老人在医院开刀,我开着车去附近转一圈。”

  支招

  平江院区周围道路通畅

  1000多个车位等着你

  记者建议开车的小伙伴,可以尽量选择到平江院区看病。苏大附一院平江院区在平海路上,该地块位于沪宁高速路和城北东路(312国道)之间,临近苏州火车站,毗邻万达广场商贸区。开车可以选择从人民路北延,或者广济北路转平海路到达,这两条线路记者曾多次走过,都没有出现堵车情况。

  而停车位,平江院区是按照车位与床位1:1设置的,有1000多个车位可以停放车辆。

  看病

  所有科室门诊照旧

  拥挤也照旧

  记者在十梓街院区咨询服务台了解到,医院所有科室的门诊两个院区都能看到,专家也在两区都有排班出诊。

  挂号、看病、化验、检查、缴费……虽然平江院区的营业分流了部分患者,但是昨天上午的十梓街院区,依旧比较拥挤,几乎每个环节都要排队,甚至在自助挂号机前都站着两三个人等着挂号。

  赵阿姨是苏州人,早上7点半就到来到十梓街院区挂号,8点半的时候依旧在医生诊室前等待。赵阿姨坐在候诊的座位上显得有些无奈,她告诉记者,平江院区开业她是知道的,但是自己就住在葑门那里,这么多年下来,一直习惯往十梓街的附一院来,自己年纪大了,觉得去平江院区不方便。在采访中,很多上了年纪的老苏州都这样告诉记者。

  但是面对一看病就得花上大半天,不少患者也直呼吃不消。如果再遇上需要检查、化验、取报告的,附加的等待时间更会大大延长。缩短看病时间、提高看病效率依旧是十梓街院区门诊患者心中最大的愿望。

  支招

  公共交通到平江院区挺方便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至平陇路东站,到万达广场,出站向西北方向沿平海路步行约10分钟;即将开通的4号线将于平江院区无缝对接。

  公交:附一院平江院区北公交站(公交76路、215路、309路、800路东线、800路西线、808路、925路),仲雅苑东公交站(途经公交车:79路、80路东线、80路西线、82路、88路、816路)。

  “高大上”的设备提高就诊效率

  与十梓街院区相比,平江院区的设备、服务更智能、更人性化。比如医院门诊大厅及各楼层均设立了挂号缴费窗口,放置了135台自助服务机,方便病人通过各个渠道挂号缴费,减少排队时间;放射科推出了CT、MR片自助打印机,方便病人准确、及时取片;采血中心引进了最先进的全自动采血系统,患者交费完成后在自动采血系统中会产生患者的抽血信息,并自动贴好采血管,从而减少采血过程中的人为错误,加快护士采血进程,减少病人等候时间;门诊药房自动化率到达90%以上……高端信息化设备的使用,可以大大减少患者的等候时间,看病效率自然就能提高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平江院区还开设了专门解决疑难杂症的高级专家门诊,不仅出诊的都是苏大附一院院士、终身教授,国家级或省级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带头人,及学术型、专业型博士生导师,在相应诊区内还可以实现挂号、收费、抽血、注射、打印各类检验报告单等,看病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高级专家门诊的另一重要特色在于多学科专家联合出诊。如果患者病情有需求,或单个专科无法解决时,相关专家可提出多学科会诊的请求。这就意味着一次就医,患者就可以得到所有与该疾病相关的专家坐诊、会诊服务,有效缩短了疾病的确诊、就诊时限,赢得治疗的最佳黄金时间。

  急诊

  十梓街院区急诊不变

  狭小的空间有点吵

  急诊是医院中比较嘈杂的区域,苏大附一院十梓街院区也不例外。吵吵嚷嚷的患者、川流不息的医护人员、狭小的空间、陈旧的设施……虽然一切急诊功能都能实现,但是说到患者的就诊体验,只能说不是那么令人愉快。

  支招

  平江院区的急诊设备齐全,环境宽敞、整洁, 如果条件允许,患者可以选择到这里看急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