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想改变谁?|00后说

2015年12月02日 09:38: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他们要改变的是小孩子从来不是大人

  教育专家很可恶。

  请看市面上所有教育书,读完之后,家长总会心有戚戚,觉得我家小孩就是这个例子里让人焦头烂额的小鬼。接着看一段专家解析,好像从中找到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真是书中自有颜如玉。

  我毫不谦虚地说:我最爱看教育书了。这点应该提过,不过最近想想缘由,发觉了一个原因。

  所有的教育专家,都是通过教育家长的途径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有时候我也要为他们拍案叫好:嗯,他们不愧是专家,真了解我们在想什么!

  可我却不能心悦诚服,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用批判的眼光看这些行为和想法。不管他们是不是了解,他们不能接受——不接受脏话,不接受说谎……好像他们自己不这样似的。他们只是说,家长要以身作则,以免造成不好的影响。

  就好像,家长的每一举动都是为了让我们学习效仿,我看的毛骨悚然。

  人无意中会改变另一个人,可是刻意改变却不一定能有成效,尤其是参考教育书和各种温情小故事的时候。因为每一个小孩都不一样,不能归纳成书里的某一类。

  家长把孩子看成敌人、洪水猛兽,满脑子都是孩子在公共场合撒泼打滚要如何应付的十个小窍门这才是矛盾的根源。

    针对大人的教育

  很久之前,有一个人告诉我兔子毛要顺着摸。

  如果书里告诉我“如何委婉地纠正他,这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这就是针对孩子的教育。

  而针对大人的教育却是,如果一个小孩没有顺毛摸兔子,不是他不知道、不是他蠢,是他有自己的理由,比如他真的不想见到你,为此他很紧张。

  我看多了教育书里的套路,就受不了所有教育。大人以为自己的目的隐蔽得很好,其实完全不是这样。他们说半句话,我都知道他们的弦外之音是怎么回事。大多数的小孩可都不是傻乎乎的书例,那些故事都全过时了。

  我受不了所有的鼓励都不出自真心,而是带着目的性,只为了孩子做得更好。

  他心里已经阴沉了,气得磨牙,硬要为了给你树立信心一字一顿地安慰你,心里却想:小兔崽子下次再考成这样看我怎么收拾你!

  他们根本懒得收拾自己的表情,一点也不入戏,都能看到他们脑海里一遍遍默念教育书上加粗的概括。

  教育书就是忽略了这些关键的点:不是每个家长都是演员,每个小孩不一样,每个家长也都不一样。没有一种方法一定适用,我们只要我们习惯又自然的那一种。

  我不在意对错,不在意好坏,但当大人用尽真心而不是用策略对待我的时候,我清楚地知道。他是想让我闭嘴还是想解决我现在遇到的困难,我清楚地知道。

  最后,谁规定教育专家只能教育小孩子的?我们被教育得太多了,每天每分每秒。

  教育专家们,如果你们试着只改变大人的这种想法,把这当成终极目的,说不定会另辟蹊径吧。因为你们要记得,人到一百岁也要学习,人到一百岁也应该被教育。大人长大了,还可以有再教育,再再教育。

  不要把改变大人当作改变我们的途径,不要因为年龄就挺起胸膛,让我们变成弱势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