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平:向绿色发展要财富——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2015年11月24日 17:02: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色、生态、环保,这些词语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江苏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树立生态文明标杆,打造绿色发展标准,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7900万江苏人民的共同期盼。

  从首次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到“史上最严”新环保法的实施,再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党和政府对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的重视和推进,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中国建设,必须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换句话说,不仅要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还要向绿色发展要财富,给人民更大实惠。

  江苏在“向绿色发展要财富”上,已经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南京高淳桠溪镇发展之路即是一例。桠溪位于茅山和天目山山脉汇合地,也是太湖和长江水系分水岭,植被覆盖度高,生态底色优越,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却找不到富裕路。近些年来,桠溪找准自身定位,在生态发展上做文章,精心建设国际“慢城”,以48公里“生态之旅”,富裕了一方百姓。

  向绿色发展要财富是场硬仗。这几年,江苏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切实加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但要清醒地看到,江苏人口密度高、产业集中度高、环境容量有限,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环境资源承载力不足的矛盾、群众不断增长的环境需求与生态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我们要以强烈的危机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降低能耗和物耗,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相协调。

  向绿色发展要财富,不仅是一件考验智商和智慧的“烧脑”活儿,还需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系统推进。始终把生态文明作为“两个率先”的重要标杆,坚持从生产和生活两头入手、治理和保护两手齐抓、约束和激励两端发力,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向绿色发展要财富,将蓝图规划变美景,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