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奇葩作业题 这是要闹哪样?

2015年11月24日 15:52:26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论员/王健

  浙江省小学生暑假作业,竟然出现了类似于“三个喷嚏等于什么”的奇葩题目,让人惊诧。翻看答案,竟然是词语“接二连三”,不知出此题目的老师缘何如此脑洞大开。

  中国的学生,往往勤勉有余,创造力不足,这是不争的事实。正因与此,近些年各样奇葩题目纷纷涌现,所宣称的目的只有一个:帮孩子拓宽思维。发散性思维没错,关键要有主线,不能天马行空,更不能胡思乱想。而“三个喷嚏”之流的奇葩作业,离题万里,毫无边际。虽顶着“启发学生”的名头,却毫无线索可言。查看答案后,不是感觉茅塞顿开,而是感觉无聊和吃了苍蝇般恶心。

  笔者年轻时曾在美求学,感概于美式教育的发散思维。一堂研究生的讨论课,老师只坐在一边充当听众,学生围绕核心书目畅所欲言。虽然思维发散,但主线清晰。如果有的学生离题太远,老师会适时插话,帮助学生简单梳理,把学生的思维再引导回来。足见,发散思维要有放有收,不能信马由缰,更不能谬以千里。

  暑假作业,不同于学期内的课程,可以趣味性更强并寓教于乐,然而毫无意义的题目却无端浪费了孩子们宝贵的时间。相比较而言,日本的小学生暑假作业,更多存在于实践和观察。例如,让孩子记录并观察便利店商品摆放的规律,既培养了细致观察的优点,又让孩子在观察中学会总结和归纳。孩子兴致颇高,也能学到不少知识。

  拓宽孩子的思维,是一项系统工程。编几道奇葩问题,让孩子陷入抓狂的境地,无法实现目的。这需要作业的编写老师摈弃功利心态,真正从孩子的视角去想问题,顺着孩子的思维去设计问题。否则,奇葩题目把孩子引入歧途,误人子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