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平:城乡协调要补农村短板——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2015年11月23日 18:28: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2日闭幕的江苏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其中有一点令人瞩目,即强调:协调发展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要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增强全省发展整体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在“全面”。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协调发展,也正是要强化“全面”二字。而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一个重点就是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协调不协调,农村很重要。按照省委全会要求,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就是要拿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的精神,努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各项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用木桶装水,其容量取决于最短那块板。江苏能不能如期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也将由农村发展这块短板决定。协调发展,关键便是补齐农村发展短板,但也不是坐等短板补齐,而是要在继续拉长长板的同时补短板。这意味着,在补短板方面必须加倍努力才行。

  未来江苏,繁荣繁华看城市,潜力希望看农村。这些年,江苏加大城乡统筹力度,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高效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成长,新型集体经济加快发展,但城乡差别仍然较大,农业现代化仍是薄弱环节,农民增收仍然困难,“弱在农村”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农村仍是发展短板。

  差距是不足,也是潜力和希望所在。若能多些辨证思维和责任担当意识,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破,一个高度一个高度攀登,协调发展短板定能变成科学发展后发优势。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需要持续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和社会管理一体化。城乡一体化,不能把城市规划理念照搬到农村,追求视觉效果上的“城乡一样化”,搞得“乡村不像乡村”,毁了美丽“乡愁”,而是要因地制宜,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作为整体来统筹谋划。

  一切的改革创新,都源于发现问题。谁都知道水开时壶盖会跳,但没有人会像瓦特那样提问:水开时壶盖为什么会跳?但正是由此破题,才改造了蒸汽机,引发了工业文明。同样的,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还是要先找准农村发展短板症结所在,靠着改革创新,在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的重大问题上走出新路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