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再批判中国式教育|00后说

2015年11月23日 14:11: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婧欣   

  (作者周婧欣,00后,南京市初二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一条新闻占据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视线:河南南阳一九年级中学生猝死课堂。接着,便是洋洋洒洒几百字对中国式教育的批判和无数条责怪学校老师以及教育有关部门的评论。

  我们为这个过早凋谢的生命悲伤,如果前一天晚上布置的作业没有那么多,如果第二天上学不用那么早,也许这个悲剧就不会发生,相信他的老师和校长也会反思自己的教育是否出了问题。但是,我们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一个学生的遭遇并不能代表整个中国式教育。中国式教育也许是有许多弊端,如一考定终身、不够注重全面发展等,但是我们的教育系统也正在改进。前不久教育局发起的让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活动,以及平时的社会活动、班干部的工作等等,不都是教育部门越来越关心全面发展的体现吗?

  我的同学有很多都会在平时发发牢骚,骂一骂教育局,说作业太多之类的话。很多家长听了孩子们的无心之言就信以为真,再看见孩子们每天晚上忙到凌晨1点,便会跟老师抱怨。但是,老师布置的作业真的多吗?这些同学们在该认真听讲的时候有做到没有走神吗?在该写作业的时候没有玩耍吗?在该休息的时候没有打游戏吗?歌德曾说过:人总是有足够的时间,如果他好好利用。在当今的社会,竞争是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而想要在中国十四亿人中变得不平庸,只有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实力。也许我们应该做到的只是好好珍惜每一分钟,而不是对中国式教育大发牢骚。

  在今年的暑假,一则名为《我们的孩子够坚强吗·中式学校》的BBC节目的播出引起了网民们对于中英教育差异的热论,其中不乏支持中国式教育的,但推崇英国式教育的也不少。不得不承认,英国的教育在培养孩子独立性这一方面确实做得比中国好,但很多人却忽略了中国式教育的一个巨大的闪光点:公平。大多数的英国人一出生便已决定了自己一辈子的阶级、职业和受教育程度,英国的学校分为公立中学和私立中学,而想要在好的私立学校读书,家庭背景是不可避免的一关。伊顿公学、斯科特中学等私立中学会培养出各界的精英,但他们学习的压力和筛选的残酷和中国也是不相上下的。反观中国,不管你是贫是富,只要你不出国或保送,想上大学都只有一条路:高考。高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它给了平凡人家的孩子一个机会,它给了所有有梦并努力追梦的人一个机会。虽然有一考定终身的缺陷,但它让千千万万的人改变了命运,拥有了追梦的权力。

  做一张张试卷也许痛苦,写一本本作业也许劳累,但都不要忘记感谢那些年在中国式教育制度下拼搏过的自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