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创新要与全球竞争力对标——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2015年11月22日 22:03: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苏平

  (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1月22日上午,刚刚闭幕的江苏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江苏发展的基本理念和重大战略,第一条便是:必须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最大法宝,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成为江苏发展最鲜明的特征和最强劲的动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创新速度缓慢,就只能做跟随者,而且是随时可能被淘汰的跟随者。正因为如此,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被排在了首位。  

  在今年的11月2日,当中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国产大客机C919如约而来时,国人为之振奋。除了整体机型设计,C919共现实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国人为C919振奋,还不仅是因为它属于“中国制造”,是自主创新硕果,更因为它体现了我国高端制造业和创新体系实现了与全球竞争力对标。故而C919刚下线,就获得500多架订单。换句话说,对C919而言,创新已不仅仅是“追赶世界”,而是具备了“被世界追赶”实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次的江苏省全会特别强调: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推动“经济强”上取得重大进展。这意味着在江苏未来发展中,科技创新标杆更高了。既要少做“跟跑者”,又要不满足于做“同行者”,更要勇于与全球竞争力对标,做个“领跑者”。  

  勇于与全球竞争力对标,就是要把握全球科技发展方向,以世界坐标为标准提升比较参照系,在颠峰对决中赢得竞争力,努力把江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江苏科教资源丰富,研发力量雄厚,是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让科技创新与全球竞争力对标,也属于“扬长之策”。 

  今年以来,江苏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科技创新已书写了多个“全国第一”。比如1至6月,全省专利申请量为175870件,同比增长8.27%,位居全国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为58416件,同比增长9.18%,位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8206家,企业专利申请、授权量分别为108000件、69262件,同比分别增长15.9%、19.9%,均居全国第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全球竞争力对标,江苏原始创新能力仍有不小差距,世界级重大原创成果仍然较少,部分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局面仍然没有根本改变。既看到成绩以增强信心,又看到差距增强危机感,才能自觉提升创新发展标杆,在与全球竞争力对标中实现更大突破,把科技创新能量更充分释放出来。  

  爱因斯坦有言:搞科研应勇于“钻厚木板”,不能满足于“找一块最薄的木板来钻孔,并且钻上许许多多的孔”。勇于“钻厚木板”,就是要沉下心来攻坚克难,以求在创新领域有重大突破。这需要科研人员超越急动近利,以“世界有影响、全国最前列”为目标追求搞创新,又需要用制度创新来引领。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按照江苏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围绕“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束缚,让一切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就定能因更多创新与全球竞争力对标而“迈上新台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