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80后被坑”,60后怎么看?

2015年11月20日 11:34: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知名时评人,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1月17日,《人民日报》刊发《八后真是“被坑的一代”吗》一文,对近日对80后命运“被坑”的集体吐槽,进行了理性分析。文章认为,“那些动辄囊括一代人的抽象怨念,并不足以概括80后的真实处境”,说抽象的概括遮蔽了年轻人的丰富性与可能性,也掩盖了那些具体而微但却激荡人心的奋斗故事”,“一代人或许具有共同的宏观特质,但一个人的命运并不取决于此,而是掌握在自己手里”道理不可谓不正确,但总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说实话,作为一个60后,正处人生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如果说生活和工作压力,不可谓不大。作为代际的宏观特质,60后恐怕也不算幸运的一代。我们这代人,经历了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随着共和国的逐步强大一起成长。致青春,我们没有血色浪漫,但曾经的青春也精彩纷呈;说爱情,我们没有当下“小时代”的繁花似锦,但各人自有刻骨铭心的记忆;谈理想,我们曾经也有五洲震荡风雷激的狂悖,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坚实地脚踏在生活的大地上;论事业,我们也曾迷茫懵懂,但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逻辑中,也陆续找到自己的位置。前有50年代大哥大姐的挣扎奋斗,后有70年代小弟小妹们的注目挑战,我们这三代人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所经历的时代大潮,所承受的磕磕绊绊,何曾少过?要说艰辛,怎么也不会比80后90后少一些吧?

  既然是说80后被坑,我就不谈90后了。80后,多数是50后的孩子。作为60后,我们看着这一代人逐步长大,并渐渐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中坚。80后,确属独特的一代,经历了国家政策的巨大调整,比如取消分房、教育产业化,尤其是独生子女政策对这一代人影响甚大。发出“被坑一代”吐槽的,主要是针对这一点。

  若干年后,80后的确面对着要赡养四位老人、哺育2个孩子的人生艰难。但我要说,非常重视家庭的中国国情,80后不会独自面对人生的风雨你可以说80后生在不幸的时代,但50后的奋斗,已经为其打下了一些物质基础,为80后的成长提供了相对较好的物质条件,这难道不是一种幸运?80后不是曾被称为“小皇帝”和“小公主”作为一代独生子女,父辈“四位一体”,为80后的“家庭”尽可能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80后不是一代人在孤军奋斗虽然多数人没有兄弟姐妹,在某些情感上孤独无助,但的确也曾万千宠爱加于一身,何谈被坑?至于取消分房教育产业化这样的时代压力,更多的难道不是父辈在承担吗?所以,我理解,被坑的吐槽,不过是一种情绪化的宣泄,虽然不能说完全是一种矫情,至少当不得多少真的。

  我们曾80后被称为“玻璃一代”“草莓一代”而担忧,倒不是担心他们将要面临的社会压力——哪一代没有压力、没有特定的烦恼?更多的是担心,作为独生子女80后,能否像父辈前辈那样,在遭遇逆境中坚韧不屈,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事实证明,这一代人身上的娇骄二气已经社会大潮冲刷得差不多了。他们在面对现实的竞争和挑战中,慢慢站稳了脚跟,不说在国内社会变革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就是放眼国际,逐步缩短了前面几代人特定历史条件局限而产生的与世界其它国家国民的差距,其综合素质,已经完全可以比肩其它国家的同龄人。这一点,难能可贵,更值得点赞。

  其实,代沟之间的特质并不具有可比性。代际之间的政策公平,都是相对的倒是不同阶层之间的政策公平性更值得讨论,这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但也是引发80后吐槽被坑的另一诱因。如果这一方面的工作做好了,“被坑”的情绪实际上是会被纾解不少的。

  如果说80后“被坑”,是谁坑的?是前辈吗?显然父、叔辈不会坑你们。是国家政策吗?国家哪有坑自己公民的道理。这个议题,在网络上不断高潮迭起,不过是一种集体无意识的跟风炒作罢了。80后可能面临的时代困局,不光需要这一代人来破解,由各个代际组成的国家层面的团队,都是答题者,没有哪一代人会置身事外。我知道,“被坑”也只是说说而已,既当不得真,也没什么大用。80后所担忧的,所疑虑的,也是40后、50后、60后们所考虑的。对80后来说,如何发挥这个代际身上的优长,补齐短板,以一种更加成熟负责的态度面对世界,是比吐槽更有意义的话题。

  80后如日中天,拥抱的是世界给予的无奈和精彩。作为已经接棒和正在接棒的一代,是中国梦的拥有者和实践者。我看好中国的80后一代,更看好未来的中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