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所有的坚守和离开——写在第十六个全国记者节来临之际

2015年11月08日 10:04: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者王超,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记者,入行第三年,新闻战线上的新兵,没有做过轰动一时的“大新闻”,经常奔走在街头巷尾为民生“代言”不会忘掉我的初心和“野心”,希望文字和新闻能改变世界,哪怕一点点。)

  

  去年的记者节,我在朋友圈写了这样一句话——致敬坚守的,尊重离开的。那时候很多朋友私下问我,有想要离开的打算吗,我没有回答。时间又过去了一年,我用行动给了他们最好的答案。

  我承认,做记者是我的理想,从小就生根,之后我学了文科,读了新闻专业,保送了研究生,一步一步,最终成为了电视新闻记者。没有入行之前,我对这个职业有很多期待,总觉得自己年轻,没什么可怕的,总以为自己有很多抱负,一定要把世界的黑暗都撕扯到阳光下。我也承认,在工作后一段时间后,我对这个职业有过抱怨和失望。

  记者这个职业一度被人们“神化”,不管是“船头的瞭望者”还是“扒粪者”,他们都被赋予了极高的社会责任。在很长的时间里,记者成为了揭露社会黑暗的符号,他们伸张正义,为公众利益代言。直到今天,依然有72%的人认为记者是维系社会正义的主力军。然而抛开所谓的“新闻理想”不谈,记者也仅仅是一个职业,原本就不该承受如此高的社会期待。

  新媒体占领舆论阵地,传统媒体风光大不如前。人们看新闻的习惯和方式被逐渐改变,对于记者的期待值也在减小。他们不再那么信任记者,他们质疑记者的工作方式,甚至开始学会利用记者。在实际的工作中,这种感受也愈加强烈,很多职能部门认为记者“无事生非”,很多利益受损方觉得记者“无能”。记者不再是无冕之王,甚至一度成为了弱势群体。

  更值得悲伤的,并不是人们对记者的看法有所改变,而是很多记者自己也看不起自己了。不少记者称自己为“新闻民工”,调侃中透露出些许无奈。他们过着没有固定工资,跑完了今天的选题不知道明天该做什么的日子,这种长期的无力和焦虑感,让他们对这个职业失去了耐心。所有的理想和坚持,在现实的无奈中都会显得脆弱,为了生计,他们不得不改变初心。

  见证了很多人的离开,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告别记者行业,个中原因,无法细说。看到了很多人的坚守,他们以梦为马,为了仅存的理想或者单纯为了生计,酸甜苦辣,恐怕只有自己能懂。我的一个研究生同学,从本科开始就一直在各大媒体实习,毕业的时候,她拒绝了很多名企,最终去了广州一家报社。她文笔好,沟通能力和交际能力都很出众,可是在她工作的第三年,她选择了离开。前几天和她聊天,问她为什么不做记者了。她回复了我这样一段话:“缘何出逃,梦不悔,然身疲,当胃病和女生病一起袭来,精神终究无法支撑外强中干的肉身。心有余,力不足惜”。还有很多人,离开不仅仅是因为身体,而是对记者,对新闻彻底失去了信心。

  当然也有很多人坚守。还是我的一个同学,毕业后在老家的政府部门工作,稳定而且轻松。可是她一直对新闻充满热情,后来辞了工作,一个人跑到北京,在一家网站做新闻编辑。经常加班到深夜,收入也仅仅只够房租和吃喝,可是她已经坚持了四年。对她来说,这或许就是有意义的生活。在我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坚守,他们在大龄单身男女青年的路上越走越远,他们在工作空隙的时候给孩子喂奶,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晕倒,第二天依然奔走在路上。有的人是为了不愧对理想,有的人是为了赚钱,有的人是为了自我的价值,还有的人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坚持。

  承受不为人知的痛苦,享受常人没有的光环,保持对世界的善意,满怀对未知的好奇。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或许是对记者这个职业最好的诠释。不管是依然奔走在新闻路上,还是已经改变了人生的航向,记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很善良,也都很有理想。坚持需要信念,放弃更需要勇气,这就是在记者节这一天,我要向所有离开和坚守致敬的原因。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